在王建民打退魔鬼魚隊贏得第10勝前,克萊門斯先發不到6局丟5分吞下本季第4敗,也是洋基、魔鬼魚這次4連戰唯一的敗仗,不禁讓人覺得老克的2千8百萬美金年薪,一點都划不來。

儘管前兩年他在太空人隊主場先發,大約可多吸引近3千名觀眾進場,今年來到紐約,在平均觀眾人數已經破5萬的洋基球場,還是能再讓2千多名球迷掏腰包買票,但即便這樣,球隊整年的門票收益頂多增加個百來萬美金,而截至目前為止,老克敗多勝少、防禦率破4,且不像去年那樣有能力壓制對手,還有一場連三振都投不出來,怎麼看都與他的天價薪資無法比擬。

其實,「價值」不能單純以數字來衡量,「高薪」的效益更不只反映在成績上而已,雖然老克年歲已高,但他這次加盟洋基依舊意義非凡,期望能增加球隊凝聚力,幫助球隊贏得季後賽門票。

最明顯的是,雖說克萊門斯的合約附加條件和前兩年在太空人時相同,都允許他在非先發時的客場缺席,但本季加盟洋基至今,老克每役都會現身球場,讓隊友知道他的投入與專注,更別提他還願意身先士卒,以後援身份上場,徹底發揮「精神領袖」的特質。

而對年輕選手來說,準名人堂且樂意教導後輩的老克更是個活寶藏,擁有數不盡的知識可供挖掘,像他拿手的指叉球就可供王建民學習,而洋基的「明日之星」休斯可望在7月底歸隊,更是傳承的絕佳人選。除了言教外,將滿45歲的克萊門斯還能身體力行,該做的體能練習、重量訓練一點都不放鬆,讓後進更能體會成功的秘訣。

像過去曾受他指導而獲益匪淺的派提特就是個好例子,最近因球隊戰力不佳感到沮喪的老派,還曾一局爆提前退場,但隔天接著先發的老克馬上以好投告訴小老弟別受到影響,而派提特也在明星賽後回穩,讓老克的「心靈導師」身份更顯得實至名歸。

薪資背後的價值,不只是數字,還有更深的文化意義,唯一可惜的是洋基目前戰績依舊低迷,請來老克是否真能振衰起蔽,只有精打細算的球團高層才知道。如果真能重演1978年落後14場還逆轉封王的奇蹟,那就真的值回票價了。



本文原載於2007.7.18 中國時報(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