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的仲夏夜晚,離舊金山灣區金門大橋不遠的AT&T球場,正在上演美國職棒第七十八屆明星賽,場外迷哥迷姐們滑著小船忙著搶全壘打球,場中觀眾拿著相機拼命取景拍照,場內球星強投、猛打、快腿、秀球技閃閃輝映,一切好不熱鬧。



照例邀請各國職棒嘉賓來觀摩的大聯盟官方高層,MLB理事長賽利格(Bud Selig)和台灣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寒暄話家常,並與紐約洋基隊總裁(Randy Levine)利維碰面,CPBL龍頭順道向對方提出訪台邀請,連帶提議看能否請洋基隊來台交流。



在這公關的場合,於商場歷練多年、也是談判高手的利維,自然不會馬上就清楚表達贊成或反對的意見,只輕描淡寫談到自己抵台時再來討論研究,不料這番客套話被記者聽到後大做文章,報紙編輯接著將它推向頭版,電子媒體更推波助瀾,引起一陣不小的漣漪。



遠在紐約的洋基高層,聽到這個被放大的消息卻頗為緊張,一度還考量是否要發正式新聞稿澄清,表明此事八字還沒一撇,畢竟球隊出訪茲事體大,不可能輕率做出決定,好在洋基隊正因明星賽休兵,王建民也還在休養手指傷勢,沒機會被媒體纏上,問些五四三的鳥問題。



鏡頭拉回到台灣,頭條新聞持續延燒,街頭巷尾開始討論,有人反對、有人贊成,反對的認為開銷過大,沒必要因此花大錢投資,台灣的棒壇還有更多地方需要資源挹注,只為了三四天實在一點也不值得。



但對於只能透過電視天天欣賞洋基比賽的球迷來說,這可是從天而降的好消息,雖說十多年前洛杉磯道奇曾經來訪,不過當時選手對台灣來說還是陌生,反觀洋基則不然,隨便找個市井小民都能將洋基打線朗朗上口,而且近距離接觸遠勝過隔著螢光幕觀看,想到能親眼目睹羅德里奎茲、基特和松井秀喜等明星大顯身手,勢必有美夢成真的感覺,從口袋掏出鈔票絕對不成問題。



談到錢,也是此行的關鍵之一,掐指估計所需要的經費可能破億,但誰來支付尚未有頭緒,已經慘賠的台灣職棒必定無法獨自出資,找廠商贊助無法避免,再加上轉播權利金、門票收入與商品進帳,也許有機會在帳簿上看不到赤字,運氣好還能因此小賺一筆。



花錢免不了,但要懂得花在刀口上,想想該如何達成最大效益,畢竟若真的成行,不可能在球季當中,也不會是正式比賽,比較類似表演賽、明星賽的性質,實力差距加上球季已經結束,大概沒法切磋球技,這場SHOW要怎麼上演還有得看。



但別忘記,洋基來訪,對台灣可是好處多多,能見度將大幅提昇,也可登上國際媒體,搞不好連YES電視台都會轉播,王建民若穿著直條紋球衣在澄清湖球場登板主投,超過兩萬名的球迷不瘋狂才怪。



對於台灣棒球來說,衝擊想必更為直接,四級棒球的選手能親身體驗最高殿堂的水平,就算大聯盟選手只來一半,以洋基的陣容來說還是豪華到不行,還是充滿明星,所帶來的觀念思維,所展現的一舉一動,將帶給兩千三百萬台灣人全新的視野、全新的感受。



較傷腦筋的是,同屬職業棒球的CPBL,提出這想法只是希望能藉此翻身,但試圖一步登天的想法十分明顯,之前想沾王建民的光還不夠,進而想吃洋基豆腐,卻不知振作讓人搖頭,「小孩玩大車」會不會因此出軌,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雖然趙會長返台後,說明此事的難度頗高,能否成行完全說不準,但台灣不是出不起這個錢,所面對的困難也非完全無法克服,所帶來的效益無法比擬,必要時政府也該出面相助,成全這樁美事,讓洋基訪台早日成真才是。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7.17第29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