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七月七日在全球媒體的注目下,洋基隊透過中國棒協首次簽下兩位中國的棒球選手劉凱與張振旺,再度擴大了他們在亞洲的事業版圖。暫且不論這兩位選手的未來發展性,但洋基此舉無異向世人宣告「將MLB邁向全球化」的決心,因為中國絕對是他們不可忽視的一塊重要市場。



說洋基是棒球的最高強權還真是不為過,畢竟體育在中國特殊的環境下有其複雜的結構性問題,連挖球員都能找對中國棒協這個管道,打好所有通關也給足了大陸當局的面子,的確是有一套。



近十年來中國大陸崛起的情況已不用再贅述,這塊高達十三億人口的市場,任誰都想來分一杯羹,由於以全球的觀點而言,除了美國以及部分亞洲國家之外,棒球並不算是受歡迎的運動,因此MLB如想持續擴大其全球化的佈局,中國市場絕對不能放過,更何況有姚明這個好榜樣,NBA不但在大陸炒的火紅,還連帶地捧紅了其他巨星,不知替NBA賺進了多少人民幣。而棒球雖然在中國還不夠普及,但為了明年的北京奧運,大陸當局老早就開始佈局棒球國家隊的基礎培訓,不但請到了大聯盟的教練團替國家隊操刀,也成立了半職業化的中國聯賽,除了兩岸間微妙的競爭關係外(大陸在兩岸的體育競賽項目中唯獨棒球遠遠落後台灣),為的就是要在明年奧運出賽時,能夠擁有與列強相抗衡的競爭力。



但中國在過去這幾年來的「勉強」推廣棒球下,大陸同胞們似乎不太領情,原因無他,棒球這玩意兒本來就是個「進入障礙」頗高的比賽,連想要看個門道都不太容易,更何況棒球在中國完全沒有文化背景,因為在進入二十世紀以前,全球大概只有老美在玩,棒球之所以在日本風行也是因早期由美國大兵所引進,而台、韓更是因日本殖民文化進口下的產物,而中國呢?實在是連個影都沒有!而且同樣是一面奧運金牌,玩玩游泳體操,訓練一批人就能拿個好幾面獎牌,而棒球辛辛苦苦的搞個二三十人,也不過就一面獎牌,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從來就不是他們的優先選項,當然很難獲得早期極欲在體壇稱霸全球的中國政府青睞。目前大陸最受歡迎的團體競賽非足球與籃球莫屬,幾乎已普及全國,如要再讓這十三億人口也能愛上棒球,甚至進而了解棒球,這絕對不是「盡力」推廣就能輕易做到的!



因此,山姆大叔這樣大張旗鼓地進軍中國,美則美矣,說穿了不過就是個棒球外交罷了,也可說是提前佈局,因為時機真的還未成熟,這兩位球員在MLB能否有未來性實在令人存疑,畢竟棒球不是一蹴可及的運動項目,需要大量的基礎建設來培育三級棒球,如欲盼望中國大陸棒球普及化,甚至有球員能登上MLB舞台,說實話還早的很呢!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7.25第1064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