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日LaNew熊對中信之戰,一局上兩出局後,LaNew石志偉先安打上一壘。接著,陳金鋒打出右外野深遠飛球,此球後來成為安打,使金鋒輕鬆上到二壘,但是石卻在三壘壘包被跑壘指導員擋住,沒有衝本壘……(一般情況是兩出局後,壘上跑者在打者打到球那刻,就可毫不顧慮地往前衝。而且由於跑壘前進方向是靠近本壘、遠離外野,所以若碰上安打,結果大多會比打者多前進一個壘包,因此這次石志偉應該可以回到本壘)



話說上半季季末的連敗,造成熊隊戰績跌落到第四名的後段班,更讓球員士氣降到穀底!本季開戰以來,雖然挾著去年橫掃中職,包辦季冠軍、總冠軍以及亞洲職棒大賽中的驚豔表現,但是今年熊隊氣勢反而不如上季威爆。來自成績、球迷以及球員自己的壓力,似乎嚴重影響了選手錶現。上場打者都害怕自己成為出局數,球迷也看不見他們去年豪邁揮棒的強烈企圖心,連教練作風也趨向保守,下不下戰術動輒得咎。



其實熊隊老闆劉保佑自加入中職後,許多大刀闊斧的改革讓人耳目一新。他的經營態度有別於幾支元老球隊的保守與陳腐,真心愛台灣職棒的球迷們都感謝這支球團挑戰已顯疲態的台灣職棒。以前,像是完備的二軍、多元的主場經營、或是曾經一度引入美式教練等,這些都曾帶動了職棒聯盟的蛻變。而近期,劉保佑雖身為資方,卻為選手爭取自由球員制度,更鼓勵旗下明星爭取自己應有權益。



只是劉的腳步並未停下來,我們卻在球場上看到他的球員在原地躊躇!特別是今年各隊打擊紛紛提升,獨見熊隊下滑。這可能是去年季後的多場賽事的確影響了本季球員的生理狀況,但是球員與教練給予自己的心理壓力,才是造成今年氣勢低迷的主因。



再談這次金鋒的深遠安打也無法給予教練勇氣,指示球員直闖本壘的「經典」案例。過去,金鋒的每打席都能帶給觀眾無窮希望;每次揮棒都令粉絲無限期待,所以球迷相信「陳金鋒」這三個字的能耐。因此,兩人出局後,一壘的石志偉要信賴隊友,一見到金鋒將球打出,便要毫不猶疑地往前。同時。教練也要相信自己的球員,看到這球被結實地打出,若沒被接殺必定是長打,就要指示石奔向本壘,不論最後判決是得分還是出局!而且球員搶分的企圖心,以及本壘攻防衝撞的張力,比起勝負,球迷買票進場更想看見!



選手的勇敢對決與教練的大膽指揮,能使球賽更精彩,而球團老闆劉保佑的奮力改革能激起職棒火花。只是,這樣的火花應該要如何延續它的燦爛,造就中職的價值?



幾週前,台灣職棒會長趙守博受邀參訪大聯盟明星賽事,球迷原本期待趙會長經歷完這場盛大嘉年華會後有領略,因此加強職棒在制度上的健全,或是對於職業棒球的行銷提出新方向。可惜的是,自他回國後,台灣職棒粉絲只得知趙會長在口頭上邀請洋基隊來臺,除此之外就一無所有!



洋基隊是否訪台,的確成為國內棒球迷的熱門話題,然而那些熱愛本土職棒的球迷更關心的是:「對現階段的在地職棒而言,洋基來訪能夠帶來多少實質效益?球員在薪資上能否更有保障?聯盟能否更徹底解決賽事牽涉放水疑慮?比賽能否更具水準?更加吸引球迷進場?」



相信大部分台灣職棒球迷並不反對趙會長藉由洋基炒熱棒球,但更盼望台灣職棒進步,如同劉保佑所為,大力地衝撞老舊制度,大刀闊斧地剷除障礙,提升票房,帶動本土職棒的擴大與發展,這才是他們最想要的!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7.24第300期(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