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王建民熱所賜,今年台灣兩家轉播單位幾乎每天都在播洋基,這對台灣球迷來說是幸福的!因為我們可以經常看到棒球最高殿堂中最具代表性的球隊。此外,當年的日本是先從「野茂英雄在道奇」開始,經由「鈴木一朗在水手」和「松井秀喜在洋基」,接力達成視野的開放,不如台灣是直接從洋基叩門,所以我們等於是掌握了一窺大聯盟堂奧的鑰匙。



純就商業考量,電視台這樣做也沒錯,因為球迷看多了建仔的比賽後,對洋基陣容的熟悉度自然最高,連帶使得非建仔先發的洋基比賽跟著受惠,比起其他對戰組合,收視率必然高人一等。所以球迷倒也不必急著抱怨看不到別的比賽(尤其郭泓志再度動刀後,國聯的賽程幾乎從螢幕上消失),畢竟電視台付出了大筆權利金,在商言商,當然以觀眾接受度最高的洋基隊為第一優先了。



延伸來說,面對「舶來品」的洋基,台灣球迷從純欣賞,漸漸體會到其中的文化經驗,到如今甚至已經產生了歸屬感,不但關心每天的比賽結果,連洋基與榜首紅襪間的勝差演變都一清二楚,可見這個外來文化已經透過電視轉播的推波助瀾,獲得本地球迷的認同了。



然而,如果把眼界放遠,洋基畢竟不等於大聯盟,嚴格說來,它只不過是大聯盟30支球隊的其中之一而已,如今在建仔帶動與電視台操作下,台灣粉絲幾乎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洋基身上,眼光似乎狹隘了點。



可是,再回到現實面上,球迷的養成也是循序漸進的,大部分粉絲都不能一步登天,只靠幾場王建民的球賽,怎能一窺大聯盟的全貌?所以現階段把目標鎖定洋基,也算是不錯的開始!畢竟,成功要按部就班,不是嗎?最低限度,至少也可藉欣賞洋基隊的比賽之便,慢慢認識美聯另13支球隊,一步步走進大聯盟的廣闊世界裡。



總之,既然手中的遙控器暫時別無選擇,那大家現在就好好「看緊」洋基吧,畢竟從這支最有傳統、最具話題性的老牌球隊入門,對初探大聯盟的球迷而言,不失為打下扎實基本功的上上之選!



本文原載於2007.7.30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