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王建民投球,每當他拿下勝投,我一定會仔細瀏覽洋基官網與國內各大網站,盡情享受一切有關於建仔的即時資訊。最近洋基官網舉辦了一項「誰是洋基隊上半季MVP?」的票選活動,或許是因建仔受限於「投手非票選」的規定,而在明星賽缺席的緣故吧,台灣球迷這次總算逮到機會,於是奔走號召同好共襄盛舉,希望把建仔拱上最高票寶座。



這樣的舉動,美其名曰為偶像「拉票」,若是看在不以為然的人眼裡,則是不折不扣的「灌票」行為。



若問我會不會上網投他一票,我的答案是「沒興趣」,但是一般人一聽到「灌票」這個負面動詞時,輕則不屑一顧、重則嗤之以鼻的反射動作,我倒是覺得有點反應過度了。



畢竟,只要遵守遊戲規則,依照選舉辦法一票一票快速累積,何錯之有?網路世界本來就是無遠弗屆無限寬廣,主其事者既然敢辦這樣的活動,就表示他們對網路上「一傳十、十傳百」的驚人匯聚力早就了然於胸,人家都不在乎「灌票」的結果了,我們又何必對這樣的自發性群眾運動感到羞愧?



一提到「灌票」,很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姚明。有人甚至打趣的說,在十幾億中國同胞力挺之下,只要姚明在NBA一直待下去,他永遠都會是明星賽的先發中鋒,連某些NBA球星都很酸葡萄的吃味了起來。然而,十幾億的同胞們有錯嗎?他們也是按照NBA官方的票選方法,乖乖用滑鼠支持心目中的偶像,有什麼好酸的?



而且,別忘了今年大聯盟明星賽的票選,之前排名落後的邦茲,在最後階段票數突然暴增,一舉擠掉了原本領先的小熊隊明星外野手索利安諾,誰敢說不是本屆明星賽主辦城市舊金山球迷,為了把地主球星送上先發寶座,自動自發集體灌票的結果?所以,大家就將心比心,別再心理不平衡了吧!



更何況,咱台灣就只有這麼一個在大聯盟站穩腳步的王建民而已,球迷們不挺他要挺誰?反正網路票選MVP比的是「人氣」(建仔的粉絲何止千百),「戰績」反倒不是首要考量(建仔的成績還不夠出色嗎),既然挺他挺得理直氣壯,當然要當仁不讓的投他一票囉!



其實,類似這種「網路投票」的活動,說穿了不過是一場嘉年華般的輕鬆派對而已,又不是要選總統,選錯人可能會讓自己痛苦四年(「做票」的話還會吃上官司),何必看得這麼嚴肅呢?只要球迷高興、球星滿意就好,票數不如人也不會減薪坐板凳,頂多是證明自己的「球迷動員能力」不夠積極主動而已,努力把球打好、爭取球迷支持才是真的!



至於我呢,還是專心看我的比賽就好,只要建仔投得夠棒,不要說是洋基MVP,連最高榮譽的賽揚獎都有可能手到擒來,而且,不必灌票就可以高票凍蒜喔!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8.1第1065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