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是要當王建民!」隨著王建民熱的興起,學生們在寫「我的志願」作文時,越來越多人寫下「做王建民」。單純的憧憬和崇拜,「成為王建民」真是個美好的夢想。



而在最後一次的畢業典禮後,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不是當初的美夢呢?



今年由臺灣體育學院畢業,二十二歲的楊冠毅,在年初郭泓志與曹錦輝回臺參與臺體的比賽時,教練林華韋曾指派他先後擔任兩人的捕手,而與他倆的互動觸動了楊冠毅渡洋的念頭。不論是郭與曹,或是與自己年紀相仿的胡金龍、陳鏞基,旅外後都已經闖出一番名號,楊冠毅除了傾羨之外,他更好奇,為什麼這些同輩選手在出國之後球技紛紛突飛猛進,表現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因此決定自費到美國測試。



曾經多次入選國手的楊冠毅,若要加入中職肯定不成問題,但是楊冠毅捨棄了擺在眼前觸手可及的台灣職棒生涯,選擇到美國去闖蕩,參加各個球隊的測試,期望有朝一日也能踏上大聯盟的殿堂,這是楊冠毅全心追夢時毅然決然的割捨!



同一時間,中信鯨隊二軍測試生郭建宏,因為不願接受球團開出「一萬八伙食費」的待遇,決定離開。



郭建宏畢業於中正大學機械系,同時擁有嘉義大學學籍,為嘉大校棒隊投手,但在中學以前不曾加入過棒球隊。郭建宏以「非棒球科班生」的身份參加中職新人選拔會,卻成為選秀「狀元」加入中信,當時中信給予提供宿舍及一萬六千元伙食費的條件,郭建宏自此進入職棒環境。



依國立大學機械系的文憑,初入社會工作的薪水有機會可以達到一萬六千元的兩倍,但是郭建宏為了自己的棒球夢,願意接受以「學徒價」進入中職見習,期盼日後可以與球團簽約,登錄為正式球員。可惜,過了半年後,球團開出月薪一萬八元的條件,也不正式簽約,這讓郭建宏感到相當失望,覺得尊嚴受到打擊。



郭建宏離開中信曾經在球迷間引起爭論,中信領隊林敏政事後發出聲明稿表示:「當初排除萬難吸收郭建宏當觀察球員,就是看上他永不放棄追求夢想的精神,一名既非替代役又不是棒球科班出身的球員,願意到中信鯨來學習的確令人感動……」



或許這一萬八千元並含住宿,是中信給予非棒球科班出身的球員勇敢逐夢的肯定,也有不少年輕學子認為在現今職場環境中,算是個優渥的待遇。但是對郭建宏而言,每天餵球、撿球、偶爾在二軍球賽中替補一兩局不是自己所追求的;能被視為一個有潛力的選手,接受到二軍的訓練,然後球技能成長,有朝一日可登上一軍,面對職業打者,才是他真正期盼的。



郭建宏堅持:如果這不是自己想要的,寧願放手。好在他離開中信後,LANEW球團開出二軍待遇月薪三萬元的延攬郭建宏,郭建宏最終決定與LANEW簽約,希望由熊隊再度出發,踏上逐夢之路。



王建民站上大聯盟,很多人只見識到他優異的出賽成績記錄及享有的榮耀,卻很容易忽略了王建民還沒踏進洋基球場之前,在小聯盟蟄伏時付出的心力。成為「臺灣之光」,建仔靠的即是那份「堅持」,才能由眾多好手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而在輿論感嘆七年級生無法吃苦的今日,不論是決定挑戰自我前往美國測試的楊冠毅,或是不甘只能待在中信二軍當練習生的郭建宏,堅持逐夢的勇氣皆令人欽佩。兩個人都為了實現自我,而捨棄了一般人眼中安逸的日子,但也因此,他們至今仍保有圓夢的鑰匙。祝福兩位選手未來能在自己嚮往的球場上展現佳績,美夢成真。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8.7第302期(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