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王建民拿下13勝,與松坂大輔並列亞洲勝投王的同時,另一位原本備受期待的井川慶,卻無法保住洋基的先發飯碗,位置被超級新人休斯取代,相對於松坂對紅襪的戰績回饋,洋基球迷真是情何以堪!



其實並不是洋基不給井川機會,在被下放前,井川先發11場只獲得1勝3負,防禦率更是超過6,唯一被認為表現優異的,反而是以中繼身分擊敗紅襪的那場比賽,先發不及格的表現讓教練團大感頭痛,只好暫時放棄他。



今年季初,井川也曾被下放過,不過當時傷兵不斷,很快就被召回。而井川為了表示善意,特地準備禮物,公開送給所有隊友與教練,建仔也收到一瓶日本清酒。對於不常收禮的隊友而言,井川的動作的確有點突兀,不過這就是日本文化。



日本人有禮貌是眾所周知的事,出外旅遊回來,會帶伴手禮給鄰居,到新公司後送禮給新同事更是司空見慣,甚至在情人節外還有個白色情人節,日本人「厚禮數」可見一斑。



不過大聯盟是非常現實的,個人實力才是生存關鍵,光想靠隊友幫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井川並非本身實力不夠,問題在適應環境的能力略顯不足。從技術面來看,井川稱霸日本所倚靠的上飄直球與變速球,到了美國全都走樣,上飄直球不容易誘騙大聯盟打者,也很難被判好球,變速球更因為棒球的握感不同而投不順手,少了對決武器,井川挨打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從心理層面來看,井川是有名的「宅男」,除了球賽之外,陪伴他的是動畫、漫畫與電動遊戲,在球場上鮮少與人互動,出了球場也是獨來獨往。這在日本可被接受,但到了美國一切都不同。美國佬在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必須真正融入團體,才能得到同儕的認同。就像建仔,雖然個性寡言,但他真心相待、虛心學習,因而很快就獲得隊友、球迷與媒體的信任。



眼前,井川雖然不會馬上就打包走人,但在建仔效應發酵下,洋基不斷重用新人,井川的地位已經岌岌可危。此刻的他,應暫時拋開電動與漫畫,盡快適應美國的打球環境,拿出優異的成績「籠絡」隊友,至於送禮,還是等站穩先發地位後再說吧!



本文原載於2007.8.8 中國時報(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