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克萊門斯被禁賽5場,讓原本可以多休息一天的王建民提早上陣,結果守護神李維拉出狀況放火,建仔的第14勝還是無法入袋。



老克缺席是因為在藍鳥、洋基大戰時遵循總教練托瑞指示投觸身球,使得先前已經對雙方提出警告的主審將兩人驅逐出場,聯盟稍後對兩人處以禁賽及不等的罰款。



大聯盟的禁賽處罰相當普遍,已被交易至道奇的波克特就曾因同樣理由遭罰,而國聯全壘打王、釀酒人「王子」菲爾德日前也因為頂撞裁判而被禁賽3場。



但懲處可能改變,當選手不服判決時可由球員工會處理上訴,一方面可能減少禁賽場次與罰金,盡可能保障權利,另外還能讓球員不會立即停賽,對球隊戰力不至於馬上產生衝擊,聯盟在接受後會另行考慮是否「減刑」,再決定處罰何時執行。



其實,這次事件發生在火箭人身上,當然也可能發生在其他投手身上,試想若是王建民遇到相同狀況,教練團會不會對個性靦腆沉靜的他下達「觸身球」戰術?想必托瑞會有點傷腦筋,但為了維持團隊信念,指令應該還是會下,至於建仔會不會感到為難?身為乖乖牌的他,為了要替隊友打抱不平,應該還是會硬著頭皮執行。



棒球文化裡的團隊精神,除了協力拚戰外,同甘共苦也是要素之一,不多話的王建民早已融入其中,關鍵時刻也會替隊友赴湯蹈火。像藍鳥、洋基之戰差點演出群架大戲,建仔也曾衝上前去看看是否需要「出力」,若在他身後辛勞接球的隊友挨球吻,有必要時自然也會挺身而出,結果可能就會和老克一樣,嚐到禁賽的命運。



對王建民來說,若真被禁賽也不見得是壞事,一方面可以多換得一點休息時間,還能讓隊友見識到這位「安靜小子」同仇敵愾的一面,也算是他在大聯盟投球、主宰球場裡的另一種成長與歷練,「履歷表」的內容將更完整而豐富。



對球迷來說,也許有人以為禁賽像世界末日,也許有人認為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就當成是他平穩投球生涯中的一大「驚奇」吧,畢竟這也是一種相當難得的經驗,因此不妨以更開放的角度來看待,至於那一天會不會真的到來,就讓棒球之神去傷腦筋吧!



本文原載於2007.8.18 中國時報(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