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棒再爆疑似放水醜聞!但不過,此事似乎並未驚動社會,顯然大家對職棒賭博早已「麻痺」。這彷彿「狼來了」,不再是新聞,也像是社會得到慢性病,死不了,病毒依舊存在,所以見怪不怪。然而,在相關情勢如今已經變化之下,這回其實隱藏著另類危機!



先談職棒賭博,這宿疾在於部分球團長期漠視選手與球迷權益,拒不改革。而且職棒主事者每次只會在事發當下找政府解決,或數落球員,推卸責任。更可惡的是球隊總是裝出受害者的模樣,事實上,真正的受害者並不是球團,而是台灣棒球運動本身!



還好,隨著王建民崛起,台灣棒球被迫全球化,其結果就是球迷和球員的視野打開了,使得新一代好手紛紛出國。這現象如同台灣上個世紀六零年代的留學風潮,當年那些人為了自己夢想,遠渡重洋,結果就是順帶提升家鄉,使社會經濟發展,創造了繁榮,所以相信這些「未來的建仔」也將會對台灣棒球有這樣的功能。



但是,這期間,雖然本土職棒的受注目度是越來越低,導致台灣職棒的地下賭盤相對也被邊緣化,然而,這並不表示台灣職棒可藉此脫離放水。因為全球化的結果,反倒使得「它」更不引人注意,容易被操縱,其利益集中,被壟斷,難以被消滅,有本事的黑道玩得更安全,玩得更凶!而且,在社會已經不在乎之下,本土職棒賭博好像不太被認為是個「惡」,居然被視為常態!



如無意外,再這樣下去,台灣職棒有天會垮!不過,王建民效應「告訴」我們:台灣職棒不等於台灣棒球!台灣棒球的利益是有越來越多的選手長駐大聯盟,所以這個眼前的本土職棒組織,其崩潰也不是多大的壞事!但是,畢竟不是每個打棒球的都能成為「台灣之光」,還是有很多小朋友,長大後將只是一個普通棒球選手。所以在現在台灣家庭少子化,多數家長仍擺脫不了傳統功利主義、表面成就取向的社會價值觀之下,若未來只有「大聯盟」--這麼困難且成功機率低的夢想,可預料地,父母將動用親權,反對小孩去追求這願景。於是,想靠棒球為生的人會變少,台灣棒球將陷入人才斷層,下一個「建仔」出現的機率趨低,台灣棒球整體實力必然衰退!(當年小建仔也不過是想成為台灣職棒選手,他父母也贊成,那時哪有電視天天播著「美國夢」!)



因此,台灣仍舊需要本土職棒組織做新生代的後路,讓年輕人可以勇敢地去圓夢,只是這個家鄉的「靠山」,未必是「現在」這個聯盟。我們要的是強大而有能力的本土聯盟或球隊,它可以承擔責任,與球員、球迷一起努力,對抗這秩序蕩然無存的悖德社會,成為正數,和台灣棒球共存共榮!



本文原載於2007.8.24 聯合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