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老虎隊造訪洋基球場時,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建仔前隊友、目前暫時進入傷兵名單的雪菲爾,這位老兄過去與洋基的恩怨情仇,早讓紐約客對他老大不爽,只要他拎著棒子上場,全場觀眾馬上大開汽水噓個不停,美國媒體當然也樂得繞著這些話題打轉。



但這是從老美的觀點來看,如果從王建民或台灣球迷的角度出發,不知大家有無發現,建仔在大聯盟征戰近三年,面對無數對手,老雪竟然是他遇到的第一個「前明星級隊友」!



雖然大聯盟交易球員乃稀鬆平常之事,今天的隊友往往就是明天的敵人,而且雪菲爾是外野手(去年季末曾偶爾客串一壘手),與常需內野手幫忙的建仔交集並不多,但這種「隊友變對手」的體驗,對建仔來說畢竟是頭一遭。



當然,以大聯盟的交易生態來看,「化友為敵」這檔事,遲早會成為常態。這三年來早就有一拖拉庫的洋基球員離隊,只是都湊巧沒遇到,或是告老還鄉,像之前與建仔交情不錯的老捕手佛萊賀提,離開洋基後就宣布退休,目前在YES電視台擔任球評,建仔生涯第一年曾與他搭檔數次,兩人的關係亦師亦友,萬一有機會在場上對決,對建仔球路知之甚詳的佛萊賀提,恐怕會把建仔吃得死死的!



不過,既然佛萊賀提已經退休,以上場景當然不可能出現。但另一個尷尬的場景出現機會就大得多了:當家捕手波沙達今年合約即將到期,洋基還沒開始與他談新約,且波沙達也曾說不保證明年還會待在紐約,這下可就好玩了!



萬一波沙達真的轉隊,只要留在美聯,免不了會與建仔狹路相逢,別忘了波沙達是攻擊能力很強的捕手,又是左右開弓,當然會以左打姿態伺候他,建仔對左打一向頭痛,波沙達對他的球路更是瞭若指掌,連投球時手臂有沒有太開都看得一清二楚,要是真的碰頭,還真有點替建仔擔心!



建仔如想持續在大聯盟生存下去,「對決老隊友」是未來的必修科目,也勢必會成為球迷看球的一大樂趣。轉念一想,萬一過幾年建仔離開洋基轉戰他隊,那麼當他回過頭來迎戰舊同袍時,又會是怎樣的光景?大家不妨發揮一下想像力,各自表述一番!



本文原載於2007.8.30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