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隊友坎諾單場雙響炮掩護下,建仔以7局1安打0失分的優異演出,力擒強敵紅襪拿下今年第16勝。照例,大家紛紛稱讚坎諾是最常用火力挺他取勝的麻吉,而建仔大聯盟生涯已拿下43勝,因此洋基陣中每一人幾乎都曾被點名是他的「好友」。也許是球迷「愛王」心切,所以心理上主動投射,認為若有人在建仔主投時表現特別出色,想必他們與建仔的交情一定也不錯,彼此很match。



然而,他們真的是對建仔情義相挺嗎?或許類似坎諾這種和建仔一起從小聯盟奮鬥上來的隊友,彼此有著共患難的情分,所以會在建仔先發時格外賣力。至於其他大部分選手,若在建仔登板時表現神勇,應該不盡然是單純為了「挺王」吧!



表面上,他們會說「一切都是為了球隊」,骨子裡,「為自己的荷包而戰」才是最大的動力。如同你我賣命上班,為公司賺錢只是附加結果,希望薪水袋愈來愈厚才是真正原因,這個道理應該放諸四海而皆準。



而且,若只要曾在建仔的勝場中有過貢獻的都算是他的「好朋友」,那他從少棒到職棒再到亞奧運等重要國際賽,投過那麼多場比賽,「好友名單」還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當然,如此擴大解釋是有點不倫不類,不過,與其亂點鴛鴦譜,不如回歸實質內涵:誰最支持王建民?答案其實不是在「場內」賣力攻防的洋基隊友,而是距離紐約一萬兩千公里,遠在「場外」的台灣球迷,才是王建民的真麻吉!



因為每當建仔主投,眾多台灣同胞不是在深夜裡犧牲睡眠與他並肩作戰,就是一大早暫拋工作與課業,在電視機前守候助陣。若建仔在比賽過程中陷入困境,大家巴不得拿起手套幫他防守,甚至施展「唸力」,試途把打著唸出局,最好是來個雙殺,一舉化解危機。



換言之,與其找尋洋基陣中誰是王建民的最佳拍檔,不如把焦點擺在球賽本身,盡情享受大聯盟的球技饗宴。而且,每次建仔出賽,不論勝投與否,都等於是在力挺台灣,讓當下活得並不快樂的你我有了心靈寄託。王建民既然是台灣人的「麻吉」,我們當然也要盡一己之力,隔海祝福他一球一球認真投,一場一場拿勝投!



本文原載於2007.9.2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