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091期 2008/1/30(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台灣的棒球很政治,一直都是如此,從來沒有改變。

這樣的懷疑論不是從當令的色彩學分類或編碼之索引中歸納所得,係依據長久以來台灣棒壇習見的權力亂象而獲致,其中最惡質的表徵就是,所謂的相關高層,總是站在利他主義的對立面,極大化「殘局的淨值」,為自己的好處加分,至於「有無損及週邊當事人的權益」則在所不問,反正笑罵由人,誰又能奈我何!始終堅持停格在草創階段,永遠不識改革為何物的CPBL即其中佼佼者,「誠泰轉手案」之所以爛戲拖棚,倒盡球迷胃口,不就是CPBL主事者過於精打細算的結果使然嗎?

誠泰在去年球季開打前就想走人,惜因接收者之「適格性」遭嫌貧愛富的CPBL厲聲否決,被迫共體時艱留校查看,但且戰且走之態勢既明,三百六十五天後同樣的地雷當然會在原地再度引爆,為何球界人盡皆知,獨CPBL渾渾噩噩得過且過?不思「未雨綢繆,防微杜漸」在前也就罷了,「亡羊補牢,為時不晚」總可以吧?未料憾事竟又重演,開溜心切的事主誠泰這回也學乖了,在覓得藏鏡人般的買方後,即鐵了心解散幹部,讓公司關門大吉,把整個爛攤子扔給公親CPBL去擦屁股,不負責任至此地步,麾下球員欲哭無淚之餘,只得巴望CPBL發揮速審速結的馬上辦精神,儘快對新東家完成例行的「身家調查」徵信動作,俾早日拍板定案,助大夥兒脫離「老闆不見了,薪水沒著落」的苦日子,沒想到這麼卑微的心願還是會摃龜!

防賭不力,對全球化浪潮亦缺乏危機意識的CPBL,總的來說,就是一直載沈載浮於百廢待舉的混沌狀態,可笑的是,儘管門風猥瑣依舊,他們欺壓球員的本領,還是不遑多讓,硬是有一套,甚至處處可見權謀詭詐的斧鑿機鋒,而說穿了統統都是「政治考量」,延宕不決的誠泰易主案,正是當下最好的例子。

須知,就在誠泰選手人心惶惶,不知明天在哪裡之際,CPBL各隊也紛紛循例展開調薪作業,每年此時此刻,哭調遍傳媒體,球團叫窮不遺餘力,沒有工會和經紀人撐腰的球員則遭予取予求,這種不對稱的勞資「協商」畫面一再反覆重播,結局都是選手鬰卒資方勝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令人厭煩之至,誠泰蹺頭案若提早塵埃落定,球員哪會心生警惕?不藉機和個稀泥,技術性拖延一下,暗示選手「有球堪打直須打,再吵就收起來不玩了,看你們誰有戲唱」,財庫失血肯定更嚴重,於是乎,拒絕再度被摸頭慰留的誠泰,就意外地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了!

此招也果真有效,春訓迄今各隊敘薪過程明顯地均較往年順利,就算有異議也僅止於指標性的大牌球星,絕大多數選手皆默不作聲,CPBL把誠泰退場前的剩餘價值給榨得一乾二淨,其「以政圍商」的節流策略算是成功了,但開源呢?「政治手腕」管用嗎?給個答案吧,腦袋儘會耍些小聰明的CPBL袞袞諸公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