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3/13(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一周前,當林智勝帶頭喊出「我們要帶陳金鋒去北京」的豪語時,攤開中華隊「娃娃兵」充斥的二十四人名單,相信大多數球迷的反應都是啞然失笑甚至仰天長嘆!然而,這支飽受徵召不順與傷兵不斷之苦,不得不加速進行世代交替的中華隊,卻在國人面前打出一場場令人感動的好球,尤其是在全國球迷扼腕聲中敗給加拿大後,中華隊猶能扛起毫無退路的巨大壓力,以完美的表現力克澳洲,而鋒仔更是有情有義地現身休息區,以實際行動為小老弟加油打氣,終於寫下了今春最大的驚嘆號。

今年,是中國第一次主辦奧運,卻也極可能是棒球最後一次在奧運現身,一向以棒球強國自居的台灣,說什麼也沒有理由不前進彼岸,讓同胞們見識一下咱的傳統強項,偏偏在我們自己主辦的八搶三資格賽裡,先有旅外球員相繼缺席,在賽前又傳出「帶頭大哥」陳金鋒傷退的壞消息,這場最關鍵的比賽卻集結了所有最不利的因素,也難怪球迷們不敢寄望這群小朋友真能把賢拜鋒仔帶去北京了。
 

不過,如果光看球員名單就可以宣判比賽結果的話,那棒球還值得萬千球迷為之瘋狂吶喊嗎?在中華隊苦蹲寒窯多年,因緣際會終於「扶正」為當家王牌的陽建福,在擒墨克澳的兩場決定性戰役中,一夫當關獨攬兩勝,並且以完封澳洲的漂亮演出,徹底展現了老將的價值;而另一老將張誌家,雖然不復當年那般意氣風發,但是他力拚再起的頑強鬥志,想必也令不少人為之動容。而事實上,這兩位「大哥」級的球員,今年都還沒滿三十歲,更別提隊上那一票年輕小伙子了!

於是,在形勢險峻、臨淵履薄的情況下,「小」國手們戰戰兢兢地接下了世代傳承的棒子,雖然賽前他們是如此令人難以放心,但是身歷滿場球迷狂吼加持的精神感召,再加上「為鋒仔而戰」的意念發酵,正如在中、加之戰敲出三分逆轉砲,差點成為民族英雄的小將羅國輝所言「在揮棒的時候,腦海裡想的是北京奧運的畫面」,就是這股不服輸的氣魄,激勵他們勇敢向前猛衝,因而能夠打出類似中、加之戰這種張力十足、令人回味再三的經典好球,自然不足為奇了。

換言之,經過這次資格賽的洗禮,這群青年軍已經可以昭告天下:他們已經從陳金鋒護持多年的羽翼中破繭而出,雖然意外卻圓滿地達成了為中華隊「傳宗接代」的艱鉅使命。

再過幾個月,中華隊就要帶著陳金鋒出征北京了,面對實力比資格賽對手高出一截的美、日、古等超級勁旅,這群為中華隊打下江山的少年仔,勢必有不少人會因旅外好手的陸續歸隊而暫時失去舞台,但是球迷們絕對不會忘記今年春天這美好的一仗:一群傻乎乎地要「帶鋒仔去北京」而把全國球迷的愁雲慘霧一筆勾消的少年英雄,不但再度詮釋「棒球場上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而且漂亮地補足了中華隊的「中空狀態」,放眼未來,再也不必擔心會有「掉棒」的危機了。

一周前,或許你我都深信「中華隊進奧運,多半要靠奇蹟」;一周後的今天,最大的奇蹟真的發生了!鋒仔,在拿到往北京的機票時,別忘了為你自己、也為全國球迷,向這群後生小輩說聲「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