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3期 2008/7/31(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台灣職棒兄弟隊老闆洪瑞河七月二十一日主動找上媒體,在餐敘過程中他主動表示:「因電視轉播權利金是維繫職棒最大宗命脈,緯來卻有意將明年權利金下修近二千萬,所以他不排除明年將解散兄弟隊。」這樣的發言無疑是為本土職棒投下震撼彈……

兄弟身為至今唯二的聯盟元老,又是聯盟內的人氣球隊,一旦解散了,勢必會動搖到全聯盟根本,不免會讓人有「兄弟散,台灣職棒一定亡」的想像,甚至有人更擔憂起台灣棒球的未來!

兄弟真會散嗎?就算是兄弟散了、聯盟倒了,台灣棒球真會沒落嗎?

「因為球迷遠離職棒……就讓球迷自己去決定職棒需不需存在?」這是洪瑞河對於解散兄弟所做的注解。球迷為何遠離?的確,看王建民、郭泓志等球員在大聯盟奮戰,再看看球賽本身的水準,肯定無法與美國相比,那又該怎麼吸引球迷呢?

球賽看的是球場上的過程,但職業運動可不能只有球場上的勝負,累積傳統、培養明星與提供娛樂等缺一不可,簡單的說就是要創造棒球文化。相信輸贏不是球迷生活的一部份,但文化就會是民眾生活的一部份。而身為球團老闆的洪瑞河,非旦沒在此下功夫,反將經營不利的責任推給轉播單位,並把矛頭指向球迷。

不論是卸責,或是試圖獨自取得更高權利金,洪瑞河這樣手法都是相當粗糙。請大家仔細去想,哪有球隊會倒的理由竟來自球賽轉播單位?就算真如此,那也一定是球團經營「先」出問題!反觀,洪瑞河若想要獨自獲得更高權利金,大可大方明說,畢竟誰又沒私心呢?獨自獲利的想法是可被球迷想像和理解的。但洪瑞河卻用道德來包裝私心,這就顯得非常不道德了!

開店作生意,就要好好規劃和經營。沒錯,和顧客「博感情」的確是一法,但有限度吧!總不能責怪顧客為何不自己上門吧!面對空蕩蕩觀眾席,洪老闆坐在貴賓室,卻是想到:「好啊!球迷再不來,我們就關門!球迷就沒棒球看了!台灣棒球就毀了!」令人遺憾。

洪瑞河的發言是收到效果了,各隊比賽的進場人數在這幾天屢創今年新高。這表示是有部分球迷被洪瑞河的奇怪理論給矇騙了,認為不希望台灣職棒消失,不想要台灣棒球就此逝去,就得先去挺兄弟,但,台灣職棒真代表台灣棒球嗎?真不能垮嗎?

台灣不是沒倒過職業運動聯盟,中華職籃(CBA)曾在一九九四年成立,五年後倒閉。其中,觀眾進場人數逐年減少、球團長期經營不善、轉播單位拒付權利金都是原因之一。但現在回頭來看,台灣有因CBA而提高籃球水平嗎?且CBA的滅亡真使台灣籃球從此消聲匿跡嗎?

反而,現在假日開打的超級籃球聯賽(SBL),倒是出現較像樣的職業經營概念。其中,有著前職業球員與男藝人雙重身份的陳建州,以台啤副領隊及行銷總監的身份,努力創造球隊品牌,甚至推動、並且完成完全以台啤為主體的記錄片,把整體籃球觀賞產業推向另一個小高峰。

再回到棒球,既然台灣職棒似乎就只能停在提供球賽的水準,那倒了又有什麼影響?辦比賽又沒多難!若此職業聯盟垮了,未來市場認為其還有必要存在,自然有人再重組。所以,台灣職棒絕對不代表台灣棒球,別自己把這麼大帽子帶在頭上。

總之,面對洪瑞河如此發言,球迷可一笑置之,類似情況不是首次發生,相信以後也會再有。多年來,球迷已成長,不是被嚇大的!球迷有判斷能力拆穿道德包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