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63期2006/11/9(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台灣職棒總冠軍賽已經打完,直落四這個結果如果讓你意外的話,封王的La New熊可能會讓你做坐立不安,原因無他,老闆劉保佑公開表示,成功不必在我,加上傳出黑道染指、教練被綁的消息。

就在封王的隔天,大老闆劉保佑不諱言地說,「宏觀來看不一定要La New」表態願意給大企業接手,讓忠實支持者為之扼腕,沒隔多久烏雲再次籠罩,伸手不見五指,在談論冠軍La New之前,讓我們倒帶來看,這次總冠軍賽到底給我們什麼啟示。

在台灣職棒歹年冬,只能將希望放在季後賽的CPBL,原本擔心受到王建民風潮影響,門可羅雀不受到球迷注意,好在一場又一場的精彩、認真的激戰之後,票房開出紅盤,收視率也節節攀升,可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可惜的是,這樣的結果,讓因為下半季票房差被看衰,十足悲觀的CPBL突然樂觀起來,誤以為台灣職棒又要回春,假如La New能夠在亞洲大賽一雪經典賽之恥,痛宰韓國、日本,那明年勢必回春,票房想必能讓球團笑哈哈。

總冠軍結束,陽光剎時出現的幻象、錯覺,讓原本自我看衰的球團聯盟人員,開始自我催眠、過度樂觀,認為一切情勢大好,若年底的台中洲際盃、杜哈亞運能再來個金牌加持,明年有機會躺著幹,但卻沒有看清真相,沒有明瞭台灣職棒真正的問題。

表面看起來似乎八字有一撇,其實卻不然,說票房開出紅盤,但四場總冠軍賽只有球場最小的新莊坐滿,其餘不過才六成上下,離發燒還很遠,而收視率竄升超越MLB世界大賽,其實只是因為紐約洋基提早出局,畢竟,少了洋基、少了洛杉磯道奇,沒有王建民、郭泓志可看,加上同時開打的日本第一也沒轉播,觀眾不得不屈就台灣職棒。

也許有人認為由於時間錯開,白天看台灣英雄,晚上看台灣職棒,並不會產生衝突,只不過,美國職棒本來的時間就和台灣不同,哪會對CPBL的收視率與票房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呢?試想,若能看王建民勇奪冠軍戒指的重播,還會有多少人願意看台灣大賽。

至於國際賽的熱潮,畢竟韓國、日本可不是省油的燈,La New想要闖一關都難上加難,何況是連闖兩關,至於國家隊的表現,雖然可能像2001年世界盃一樣轉移到台灣職棒,但別忘記戰績是第一要素,成員組成更是重點,仔細瞧瞧,多少主力都在美日打拼,球迷的注意力自然也跟著飄洋過海。

其實真正的好消息是,職棒十七年的台灣第一,交戰組合由最落實二軍的La New熊和統一獅大戰,兩隊兵多將廣、戰力充足,沒出現像去年林英傑那樣蠟燭兩頭燒,或是投手先發登板沒休兩天就得上場後援的難堪局面。

像是蔣智聰這樣,已經一腳踏出棒球圈的選手新血,都能從二軍中鹹魚翻身,在冠軍賽中連連立功,掛著改革大旗、最受到球迷肯定的La New,繼上下半季雙料冠軍後,擊敗獅子軍成為最大贏家。

在CPBL減隊傳聞甚囂塵上,La New會成為台灣職棒在味全龍後,拿冠軍就劃下句點,第二支「見好就收」的球隊嗎?答案已經出爐,這樣的結局不會發生,那只不過是因為劉董的發言被媒體斷章取義而已,La New也發聲明「當然是會繼續玩下去」,一切都只是虛驚一場,只是茶壺裡的風暴。

就算黑影幢幢,就算外力試圖干預,最有經營格局的職棒十七年總冠軍,還是沒有背棄球迷,頒獎典禮上劉董事長挑明要繼續下去,還要和惡勢力挑戰,這才是台灣職棒的核心價值,其他隊要能體會,CPBL才有長久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