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8/19

2008年北京奧運已經進行超過一半,除了讓人印象深刻的開幕式外,以及隨處可見的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象徵著儘管人類膚色、語言、種族不同,但依舊能共同分享奧林匹克的魅力與歡樂,同屬一個世界,擁有同樣的希望和夢想。

聽起來相當響亮的口號,在奧運會場上處處可見其精神的體驗與實踐,選手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盡全力去贏得最高榮譽的金牌,只不過,不管人是否在北京,對於棒球員來說,雖然同處在一個世界,但卻不一定會有相同的夢想。

拿Scott Richmond和Pete Orr來說,這兩個大家不太熟悉的名字,一位是八搶三時的加拿大隊的先發投手,另一個是2004年雅典奧運加拿大隊的主力打者,他兩人原本列在加拿大奧運名單之中,不過,因為分別接到所屬大聯盟球團多倫多藍鳥與華盛頓國民的召喚,只能從名單上移除。

對於也打過世界棒球經典大賽的Orr來說,雖然2005年就站上大聯盟,但去年因為沒能扮演好內野工具人的角色,被下放小聯盟後遭到亞特蘭大勇士釋出,好不容易與國民隊簽下小聯盟合約,儘管6月21日升上大聯盟,但因為表現不佳7月1日遭到下放,7月10日再因為Aaron Boone列入傷兵名單而回到大聯盟。到了奧運名單截止日前,儘管加拿大棒協試圖再爭取,但Orr在和國民總經理Jim Bowden談過後表示「代表加拿大打奧運是無比的光榮」,「但同樣地,替華盛頓國民打球也一樣。」因此推辭參賽。

對Orr而言,奧運是他的夢想,大聯盟也是。

就Richmond而言感覺更是特別,事實上,他一直都不在大聯盟的雷達之內,高中時沒打過知名學校,畢業後沒被球隊選中,還「淪落」到溫哥華港口打工,好在加入朋友的業餘球隊讓他持續維持對棒球的熱愛,進而有大學願意收留他,輾轉被較受矚目的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看上,原本以為有機會就此被大聯盟球團發掘,不過剛巧遇到911恐怖攻擊後,簽證取得難度加高,只得留在獨立聯盟打球三年。

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Richmond終於被加拿大國家隊注意,靠著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兩勝零敗防禦率1.35的好表現,教練Rob Ducey正巧是藍鳥隊的球探,讓他終於擠進大聯盟體系,初登板在2A表現穩定後升上3A,再靠著Brian Tallet受傷終於7月28日獲得大聯盟的機會。

對他而言,選擇參加奧運與升上大聯盟的機會,是不需要用大腦的決定,「這是一生努力辛苦的夢想,當我四歲開始時就一直想著能有這樣的機會,雖然時機點不好,但我也欣然接受。」
更有趣的是,原本Richmond應該跟著加拿大奧運代表隊在7月30日比賽前介紹給多倫多藍鳥的球迷,雖然人也抵達了Roger Centre,但28歲的右投反倒在那場比賽先發,終於踏上大聯盟的球場出賽。

對Richmond而言,奧運是他的夢想,大聯盟也是。

別以為只有加拿大戰力受損,Geno Espineli、Clayton Richard兩位美國奧運最初名單成員,也因為舊金山巨人和芝加哥白襪的青睞而升上大聯盟,也因此喪失奧運參賽資格。

中繼左投手Geno Espineli,今年獲選3A太平洋聯盟明星隊,據信是第一位純種菲律賓的大聯盟選手,其實四年前就有球隊找他打奧運,不過是自己無法具備資格的義大利隊,因為別人誤以為他有義大利或西班牙血統,這位菲律賓裔美籍在獲選時還接受大聯盟官網的訪問,覺得很興奮、高興,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機會。不過,當7月20日被升上大聯盟後,Espineli表示「入選奧運是無比的榮耀,對於棒球最後一屆奧運來說更是難得的機會,但升上大聯盟是我的夢想,我很高興能上大聯盟,希望能繼續留下來。」

對Espineli而言,奧運是他的夢想,大聯盟也是。

至於Clayton Richard,他可是未來之星明星賽美國隊的先發投手,高中和大學時是棒球、美式足球雙棲球員,再被芝加哥白襪挑中後選擇以棒球當職業,原本有望隨著密西根大學前輩Barry Larkin和Jim Abbott在奧運棒球爭光,但靠著本季在2A先發13場6勝6敗防禦率2.47的好投,升上3A連六場先發都獲勝後,被拉拔到大聯盟。升上大聯盟Richard接受訪問時提到:「這就像作夢一樣,至於奧運則不是我能煩惱的,我很期待在大聯盟投球。」

對Richard而言,奧運是他的夢想,大聯盟也是。

當然,不是人人都因為在大聯盟而與奧運絕緣,因為就算在大聯盟,也可能即時被下放,捕手Taylor Teagarden和二壘手Jayson Nix最清楚。

身為遊騎兵新秀排名第四的Teagarden,也是在公布之後沒兩天被叫到大聯盟,還在7月20日轟出大聯盟生涯首轟,原本以為遊騎兵捕手戰力雄厚,可能因為交易而獲得待在大聯盟的機會,沒想到7月21日就下放,大聯盟夢短短地只維持三天就破碎,只得乖乖收拾行囊去北京。

對Teagarden而言,大聯盟是他的夢想,奧運也是。

而美國隊一開始只公布23人名單,就是為了等當時人還在大聯盟的Jayson Nix排進第二十四人,結果母球團落磯隊願意配合,將Nix指派任務(Designate for Assignment),在通過waiver後下放到小聯盟,具備奧運參賽資格。

身為去年世界盃的MVP,Nix儘管開幕就列入二十五人名單,卻由於打擊狀況不理想,四月份打擊率只有0.111後遭到下放,雖然七月初又被拉上大聯盟,但打擊還是沒有起色,球團自然同意配合讓他去奧運磨練磨練,接受到這項榮譽的Nix,心中自然是五味雜陳,能留在大聯盟當然再好也不過,但去北京也不賴。

對Nix而言,大聯盟是他的夢想,奧運也是。

其實對小聯盟球員來說,任何能踏上大聯盟土地的機會都會格外珍惜,Minor League, Major Dream一語道破選手們的心聲,奧運很重要,大聯盟也是,對於棒球員來說,北京奧運並非「One World One Dream」而是,「One World Different Dream」。

附註:
陷入奧運與大聯盟兩難的球員們,各自有不同的路程在走,文中所述六位球員現況如下:

雖然Aaron Boone在8月13日歸隊,但由於Alberto Gonzalez受傷,Pete Orr繼續留在大聯盟,打擊率稍有回升,正繼續替國民效力。

在先發三場吞兩敗防禦率高達5.06以後,Scott Richmond於8月16日因為Brian Tallet傷癒歸隊而被下放小聯盟,對於多倫多和連四場一分之差飲恨的加拿大球迷來說,並不是件好事。

Geno Espineli升上大聯盟後,前11.2局防禦率高達5.40,於8月14日被下放,大聯盟夢維持二十五天。

在兩場先發留下0勝2敗防禦率高達10.38防禦率後,Clayton Richard在奧運開始之前的8月5日就被下放,好消息是8月15日又被拉上大聯盟,改任中繼初次登板無失分。

Taylor Teagarden在奧運前四場比賽蹲捕兩場,六個打數一支安打,美國隊正努力試圖打進四強。

Jayson Nix 在對古巴的比賽中儘管一度敲出追平比數的全壘打,但之後因為界外球打中左眼,得動手術治療,剩餘球賽只能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