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05期 2010/4/7

中職假球問題持續暴走,原本四隊中「比較」乾淨的統一獅,也在日前將他們領隊林增祥解職,不清不楚的理由、各說各話的局面,承續過往處理模式,即便中職歷經去年超級假球風暴,但新的球季卻一點也沒見到清晰、乾淨、透明的反省。

獅隊球團以「疑似綁洋將放水」為由,將林領隊解職,引發棒球圈人士的熱烈討論,所有關心職棒發展的人莫不大喊:「如果林增祥真的有綁洋將,那麼檢調與統一企業應該要查清楚」,以及「林增祥有沒有放水,是沒有模糊地帶的,統一企業的作法對林增祥而言,太過殘忍了。」順道細數了林對統一獅的貢獻,但這事件也就跟以往的開除事件一樣,沒幾天就消失於媒體了。

被解職的林增祥大呼:「這是含血噴人,完全是莫須有的指控,我不怕接受調查。」但事實卻是,連真偽之辯的火花還沒激起呢,他便在通往羅生門的小徑上成了一堆枯骨,默默的讓大家接受他真的確有問題的現實,但球團跟他之間好像也都無所謂。

事實只有一個,有沒有打假球的答案只有一個,但是在揭開真相前,球團得掂估對球團利益損害有多大。

也就是說,如果因為模糊不清的理由而開除林增祥,所導致獅隊的形象受損,小於(或遠小於)揭開打假球真相的受損程度,那當然寧可模糊,以保護球團的最大利益。所謂利益就是球團因此可能失去的商機,包括門票銷售、廣告合約、球員代言、品牌信譽等等,以做生意的角度來評估,統一獅對此事抱持曖昧不明便很容易推理了,而所謂球迷利益或社會公義,那是你家的事,誰愛計較誰就自討無趣,統一不是聖者,跟自我利益過不去,白癡才幹的事。

再者,歷年來所有莫名其妙以「戰力外」為理由或「個人因素考量」而被迫離開的隊職員,若被廣大球迷猜測涉嫌烏黑勾當,到最後幾乎都事證確鑿,且反證當初球團處置是正確的。處理此類敏感事件,「故意不講清楚」乃中職通則,兄弟象的盜總林易增、阿扁蔡豐安、興農牛釋出葉君璋等人的手法皆如出一轍,任憑外界揣測,球團硬是不願意交代清楚。

要把曖昧玩到極致,中間還有個關鍵角色---檢調單位。很顯然負責偵辦的檢調都掌握一定程度的事證,但他們會選時機偵辦或約談,球季間基本上不會動手,有問題的選手除非太過份,否則一切等球季結束再說,這種只偏袒球隊利益卻罔顧球迷權益的事實其實相當粗糙,只要普通智商便能辨明的事實,卻又因為球迷挺善忘的本質,一邊罵球隊還一邊進場看球,到最後連球隊的錯都可選擇性遺忘,只要把時間拉長一點,這樣就好!

說穿了,中華職棒所謂的「正義」根本就是一種選擇權,如果牽涉到立即利益,那所有的公平正義都可被晾在一旁。然而故意的模糊卻成為一種包庇、變相成為一種共犯,而廣大的支持者,也因為被熱情沖昏頭而識見不明,只要有夠多的人購票觀戰,那些虛假事件或問題人物,自動就被果上一層蜜口糖衣了。

林增祥事件,中職、球團、球迷三者,究竟誰對誰比較殘忍,還用囉唆嗎?看誰掌握最權力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