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9/2/26
最近在球迷間流傳著一個超熱門的話題:經典賽中華隊首戰南韓,究竟應該全力求勝,還是策略性輸球?

按理,任何比賽都應以旗開得勝為第一目標,哪有人處心積慮希望自己出師不利的?問題是本屆經典賽採行的「雙敗淘汰制」,就逼得大家不得不產生以下想法:以中華隊有限的戰力,與其第一場精銳盡出打贏南韓,接著對決兵強馬壯的日本,萬一輸了還得到敗部與南韓再拚一場,不如首戰刻意保留實力,先到敗部「養精蓄銳」淘汰中國,然後再傾全力與南韓決一死戰。

這種「先輸南韓反而比先贏南韓更有機會晉級」的論調,對「近年來整體實力最弱」的中華隊而言,似乎是一種「以退為進」的高明戰略,但是仔細想想,如果真的使出這記險招,反而可能將中華隊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首先,依照以上的沙盤推演,首役落敗的中華隊在敗部有99%的機率會碰上中國隊,對咱們這群年輕小伙子來說,一來面臨的是「再輸一場就會成為首支打包回家隊伍」的心理壓力,二來面對的是這兩年來一直帶給我們莫大威脅的中國隊,之前不論是奧運的中華隊還是中職總冠軍統一獅隊,都被「千萬不能輸給中國」的沉重壓力搞得綁手綁腳了,更何況是背水一戰的初生之犢們,碰上千方百計以撂倒咱們為唯一目標的中國隊,緊張指數鐵定會直衝腦門! 

講得明白一點,就是「誰敢保證我們一定可以打敗中國?」

其次,就算我們擺平中國繼續挺進,接下來的對手,你敢拍胸脯保證一定又是南韓嗎?誰知道南韓會不會重演上屆經典賽與北京奧運的歷史,一拳把日本打到敗部?別忘了南韓一碰上日本總是特別勇猛,如果阿里郎真的一鼓作氣擺平桃太郎,我們就要在「輸了就淘汰」的險惡情勢下,對決最不想遭遇的日本,這種戰局與在勝部先戰日本「輸了還有救」相比,何者壓力較大?最糗的是,如此一來,所有的如意算盤,豈不成了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大笑話?

總歸一句話,就是「誰敢保證日本一定可以打敗南韓?」

所以,還是回歸作戰基本面:盡全力拚戰到底吧!就是因為大家對眼前這支中華隊不敢寄予厚望,咱們才更不應該拚命算計如何鑽漏洞走捷徑、異想天開地想拿輸球當晉級的籌碼,而是應該拿出百分之百的奮戰精神,每一場比賽都全力以赴,就算輸了球,球迷也絕對不會苛責這些年輕小將的(因為早有心理準備了嘛),就怕腦袋裡盡是謀略,結果偷雞不著蝕把米,換來的是一敗塗地全盤皆輸,那才真的會討罵討不完!


「經典賽中華隊首戰南韓,究竟應該全力求勝,還是策略性輸球?」現在,你選哪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