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2/19

台中市長胡志強,之前拋出有意由台中市府出資,籌組台灣第一支市府職棒隊,不過,僅僅數日,即以新台幣一千萬捐贈台中興農牛,代表支持中華職棒「壯舉」,當作整個事件的落幕。是博版面也好,政治操作也好,對一個棒球迷來說至少聊勝於無,尤其不景氣的時代,能伸出援手來,即便是雪中送炭,也足以登上功德無量榜了。

倘若地方政府願意為職棒的生存,嘗試實施「屬地主義」的話,筆者首推桃園縣為最佳候選人。

這個北台灣的大都市,人口數逾二百萬,移入人口逐年增加,對外招商成績,在國內也獨占鰲頭。就業階層白領、藍領兩大區塊質量紮實,正是職棒所需要的客源群體;而交通方面,無論是中山高、北二高、省道、高鐵、台鐵,所貫穿的地利之便,比起台中市更具發展職棒運動的優勢。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職棒近20年來,僅在2001年4月14日,由兄弟象與中信鯨在龍潭兄弟象練習場,舉辦過唯一一場例行賽,這也是桃園縣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職棒在桃園地區內舉辦比賽。

之後七、八年,中華職棒再也沒有將比賽場地,落腳於桃園縣境內,即便當初中信鯨練習場位於桃園龜山體育學院棒球場,與龍潭兄弟象練習場,一北一南相互輝映。但仍舊不敵大台北地區近600萬的消費人口數,明明最近的鄰居,卻成了最遠的角落,所以在地球迷,若想現場感受職棒魅力的話,只能忍受塞車之苦,不是前往台北天母、新莊球場,就是選擇新竹市立棒球場,就像是彰化、南投到台中市看球賽一般。 

以合理與公平為衡量基點,不得不為桃園球迷叫屈。筆者實際經驗為例,只要想到駕車往返近三小時上台北或下新竹看球賽,便是一個苦,尤其下午六點半的比賽,正值交通尖峰時刻,擁塞在高速公路上的無奈,應該快樂卻非得痛苦,那興致全沒了!

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縣內並沒有一座可容萬人以上的棒球場,最具規模的也只有區區數千人規模的縣立棒球場,但軟硬體設備或週邊設施,皆無法滿足職棒賽事的必要條件。

拜擴大內需政策之賜,沈寂已久的桃園縣青埔國際棒球場,在延宕五年後,終於將在2009年12月即將落成正式啟用,但是否合乎職棒需求,猶待後續規劃與成效驗證。但可見的問題是:對於空有一流球場,卻沒有職業球隊的縣市而言,僅靠出租場地提供中華職棒比賽,或難得舉辦國際大型比賽帶來的短暫人潮,投資報酬率真不知該如何算起,單就興建成本攤提與日常維護費用來看,捉襟見肘、入不敷出的未來,似乎早就擺好陣勢在那等你了!

一個城市即便擁有現代水準球場,並不代表就能打造一流的棒球文化,桃園縣此時若能大刀闊斧、獨排眾議,將現存具有職業水準而又無球可打的職棒選手,將其匯集成隊,再結合本地企業贊助,擁有一支屬於地方性的職業球隊,實非夢想;若經營得法,成效超越現有四支職棒球隊,又何難有之呢?

青埔國際棒球場,樣貌簇新、國際級規模;毗鄰高鐵站、66快速道路,交通便捷,球迷進出容易;縣內人口不斷增加及地方稅收豐沛----桃園縣若不能,還有哪個縣市可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