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對金鶯隊取得第12勝的那場比賽,王建民這次終於再度恢復「滾地球王子」本色,在穩定的控球與犀利的速球發威下,總算對皇家隊投出優質先發,貨真價實地取得第13勝。



之所以說建仔「終於」恢復本色,主要是因為上一場比賽控球出了點小問題,投得險象環生,甚至還出現罕見的情緒反應,一點都不像平常我們所認識的建仔!



相信大家印象都還很深刻,那場比賽主審的好球帶太「特別」了,對於建仔投出的下沉球幾乎毫不領情,簡單來說,那位主審的好球帶比起一般裁判要高一些,害建仔賴以維生的武器發揮不出效果,當然投得跌跌撞撞。



其實理論上的好球帶,上下距離應該是在打者膝蓋以上,胸部與腰帶的中間線以下,而左右則是以本壘板為中心,往內角多出一顆棒球的距離,外角則多出兩顆。



不過理論歸理論,現實裡不可能在本壘板上空畫出一個3D立體框框,讓大家標準一致,因此每位裁判的好球帶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不同,甚至於同一位裁判的好球帶每天也都會有變化,一些邊邊角角的球,主審的右手會不會舉起來,投打雙方永遠也猜不透。



過去在比賽中常可看到許多投手因不滿主審的判決,情緒大受影響,隨後就被打爆而造成大局,因此除了本身的球技之外,投打雙方最終的決戰點,其實是在「心理素質」。



打個比方:好球帶就像一個人的信仰一般,雖有文字規範,也都能被大家接受,但它卻是「無形」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好球帶,長短大小不一,但在比賽中只有主審說了算,如在場上對主審有意見,甚至去挑戰他的權威,絕對是自討苦吃!因此在高手如林的MLB,「情緒管理」早已是必修課程之一,而選手唯一能做的,就是去適應主審當天的好球帶。



而王建民就是這方面的佼佼者,他在場上似乎像是沒有心臟一般,從他臉上永遠看不出他的情緒,即使上一場他的球不合主審胃口,他還是有辦法把情緒上的起伏壓到最低,平心靜氣完成6局的投球,僅以小失3分收場,依然是優質先發,這才是他能迅速取得生涯第40勝,並獲得洋基球團上下以及球迷對他肯定的最大原因。



本文原載於2007.8.7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