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05期 2010/4/14 

兄弟象隊今年在桃園球場的前兩戰,第一場湧入爆滿的一萬兩千人,有人認為這是因為職棒首度登陸這座新球場,球迷多半抱著嘗鮮的心態,再加上桃園縣府大手筆包了數千張門票,才會出現如此罕見的盛況。

但是,第二場比賽卻跌破所有專家眼鏡,又賣出一萬一千多張門票,而且這場比賽是象隊主場,以該隊一貫「小本經營」的行事風格,這幾百萬鈔票應該都是貨真價實地來自球迷的口袋,殆無疑義。

令人好奇的是,甫遭放水案重創的象隊,好不容易補進一個林恩宇,結果才投了幾場就進入傷兵名單,為什麼桃園地區的球迷,依然如此無怨無悔地力挺兄弟到底?

前兩天,我收到一張「第十九屆兄弟象棒球夏令營」的招生簡章及報名表。這項每年暑假舉辦十幾梯次,每梯次一八○個名額的營隊活動,幾乎班班額滿,我家就讀國二的兒子,就曾在小五、小六時連續參加了兩屆。

每當有人問我「兄弟棒球夏令營」辦得好嗎?我的回答都是「四天三夜包吃包住,每人贈送兄弟球帽一頂及T恤一件,才收四千五百元,舊學員還有打折,你說划不划算?」最重要的是,棒球營的課程內容除了基本動作與觀念的指導外,真正的重頭戲是小朋友們最愛的正式比賽,對於絕大多數不可能湊到近二十位玩伴,並且幾乎找不到專用棒球場的孩子來說,能夠在寬廣的球場玩上幾場有模有樣的比賽,是多麼令人嚮往的美夢?更別提每梯次都會舉辦的象隊球星簽名會了,我家那顆彭政閔的簽名球,就是這麼來的。

我們來個簡單的算術好了:以今年為例,十三個梯次乘以一八○,就有二三四○位小朋友在龍潭的天空下快樂打球,再乘上十九屆,總數變成四四四六○(當然其中有不少是像我兒子一樣參加過好幾次的),別忘了,每位小學員可都是經過爸媽准許才能報名的,假設每個小朋友都有一位關心棒球營動態的家長,那麼就有八八九二○人次,曾經享受過兄弟棒球村帶給他們的歡樂暑假了。

是的,這將近九萬名大軍,只要有四分之一成為象迷,就足夠擠爆全台任何一座棒球場了。莫怪乎有人疾呼平日在龍潭練球的象隊,應該打鐵趁熱認養「厝邊」的桃園青埔球場,這樣子才能牢牢抓住在地球迷的心,別讓這兩場人聲鼎沸的票房佳績淪為湊熱鬧的假「象」。

當然,參加棒球營的小朋友不見得都住桃園,會到桃園看比賽的球迷也不見得參加過棒球營,但是從桃園亮麗的票房聯想起龍潭熱鬧的夏令營,應該多少可以說明為何象迷會對象隊如此不離不棄吧!

無論兄弟球團在經營管理的理念上有多麼令人詬病,至少每年夏天,兄弟棒球村的村長伯與教練大哥們,都為無數喜愛棒球的小朋友們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憶,更為象迷的紮根工作灌溉了最充足的養分。所以,別再用異樣的眼光來懷疑甚至「嘲諷」桃園地區以及全台象迷的忠誠了,因為在龍潭,象隊球團的「無名英雄」們做了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