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44期 2008/5/29(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六十人觀察名單公布後,台灣棒球參加今年北京奧運的「活動」終於正式起跑。然而,其中卻傳出「總教練洪一中將於六月放下其自身LA NEW熊隊總教練的工作,前往海外觀察旅外選手,以決定最後要帶哪些人去打奧運」的消息。
 
首先,先讚許選訓委員把不少海外球員列入名單中,然後又提議要親眼去驗證。看來,他們是正面處理躲不過的全球化,不用意識型態去對抗,委員們腦袋清楚地瞭解菁英在哪。可是,若他們真「關心」這些——平常在台灣新聞版面,因本土媒體便宜行事,所以文字與照片報導都比那些容易採訪的台灣職棒選手少的——小聯盟好手時,就會發現其實可輕鬆從網路上得知,近來多位小將陷入打擊低潮,值得奧運教練團留意。
 
話說,這次賽事需全國總動員來求勝,位階是在台職之上的。所以,若相關人選擇放下自身台職事務,全力為台灣利益打拼,是會被球迷認可的。但問題是有必要派人去看旅外球星嗎?而且一定要由洪總親自出馬嗎?
 
在資訊透明的當代,網路有太多棒球資訊,關鍵在於觀察者有無心找,並用腦去分析。即便,教練團擔心台灣選手為爭取上場、會對母隊隱瞞傷勢,那麼用國際電話、網路電話也可問到本人。而且,還也可用網站上的成績與相關報導,簡單地「大量」追蹤可能對手,台灣想順便「去球場探敵情」,成本太高,也不太能靠洪一中一個人就完成。何況,洪總也表示,有些好手最後一定會去北京,那麼又何必去看,這豈不自相矛盾?
 
就算這些「老派」教練們還是相信眼見為憑,那麼應是球探、觀察員、投手、打擊、守備教練等去看吧!怎麼會是老洪「御駕親征」?國家隊教練有好幾個、選訓委員有十餘人、棒協也情蒐小組,應是這些人去把情報帶回,由洪一中做最後決定。像資格賽前,洪總也沒跟國家隊去海外移訓,他是和熊隊春訓,且之後還不是在其他人提供資料下選出最後名單,並打進奧運。總之,不管是誰「建議」洪一中赴美,都讓人覺得整件事很不專業!
 
可是,如今為何洪總似乎已確定自己一定會出去一趟,他並沒像資格賽前,公開表態自己領的是熊隊薪水,拒絕出國?究竟是洪一中這回沒想過找人代勞,還是那殘酷的真相——他陷入為誰而戰的難題,因此最後自己不得不下海!
 
其實,這不過是洪一中第二次接下國家隊總教練職務。上回,他生涯初領軍、臨危授命接收郭泰源的爛攤子,也努力達成目標,使我們得以進軍北京。但事後洪一中曾表示以後代表隊教練團要找職棒教練,言語中似乎透露出對棒協與選訓委員等單位的不滿。
 
事實上,在責任制下,棒協非常「盡責」地把事情通通「推」給洪總,要他一肩扛起。殊不知這次如此高等級球賽,宛如棒球國力超級大對決,別國大都是分工合作,像是各國後勤單位是擔起如職棒隊總經理和二軍的任務,努力湊到好選手並訓練,然後總教練只要負責比賽指揮調度,多方一起承擔。只有台灣,一切由洪總決定並負責!(日本星野總教練也四處看選手,但他現在可不是職棒隊總教練)
 
也許,聰明人都看出這次台灣連要維持上屆第五名都不太容易,所以事先預作卸責準備吧!
 
既然如此,那麼洪總在此文化下生存多年,有深度瞭解下,最後他決定拉高層級為台灣犧牲,選擇傷害自己事業,雖不夠勇敢,卻可算是非戰之罪,不得已阿!
 
最後,在替洪一中抱屈後,更期待看到惡質台灣棒球文化能改變,並有人能勇敢地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