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46期 2008/6/12(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似乎在等待奧運熱潮的台灣職棒,近來有個頗使人感到意外的消息,也讓老球迷瞬間回到那存在記憶中、卻不太願意讀取的「一九九零年代中期」。新聞內容是因傷表現不佳的統一獅隊曹竣揚被球團讓渡,結果最後居然由兄弟象隊吸收。


「曹竣揚」或許對現在棒球迷是可有可無,但在郭李建夫之後、蔡仲南之前,他是台灣棒球某個「世代」的代表投手之一。話說,棒球是個非常強調「世代傳承」價值的運動,這裡面有天倫親情、歷史記憶、明星群像、英雄印記、紀錄記載等。每個不同世代的投打選手,都在同個平面上對決,他們創造出的成就也許可在後世被複製或超越。但畢竟歷史無法倒退驗證,一如人生無法重來一般,所以無人知道究竟Babe Ruth厲害,還是A-Rod神勇,這樣特質也在無形中為棒球憑添許多話題。
 
其中,許銘傑、吳俊良及曹竣揚三人就是台灣棒球上個世紀末最後一批強投,只是他們光芒如流星——閃耀地劃過夜空,也飛快地消逝。吳俊良,曾是獅隊最年輕王牌,也是首位被球團簽下複數年合約的台灣職棒好手,但快速地被世代交替,使他如今不到四十歲卻已當投手教練多年。許銘傑,應是際遇較好的,但在日本職棒西武隊多年留給大家似乎只有「認真」,而不是輝煌。至於今天的主角曹竣揚,他曾在赴日前於台灣職棒投出代表作,但在中日隊沒表現並回鍋後就一路「低調」至今。也許,這反而意外地說明九年前曹竣揚在台灣曾創下的霸業,畢竟建構在兩聯盟分立、競賽水平因選手被稀釋而大為滑落的時代,他曾被高估。


以大歷史角度來看,那個世代的投手之所以相對弱勢有可能基於兩個成因。其一,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為台灣棒球歷史締造前所未見的高峰後,業餘菁英好手紛紛加入CPBL,在那職業選手不能打國家隊的年代,台灣國家棒球隨即進入一個被迫須沈澱再出發的休眠期。其二,下個世代、一九九八年陳金鋒世代掀起的留美狂潮尚未正式胎動,所以「曹的世代」也算是某種另類的空窗、甚至空巢期,當然,這些人也就失去被美國職棒進一步認證的機會。
 
於是他們就沒選擇餘地,不得不留在故鄉台灣打球,剛好又撞見職棒賭災的票房低迷期,看台上總是稀稀落落的。也許,那時本土職棒水準是否真比較差,本無從倒帶檢驗,也有人認為當時大量洋將充斥,生存也不容易,只是唯一可確定的是他們職棒生涯起步於「最不受球迷和媒體關注」的黑暗期,無論紀錄多好看、身手多矯健,他們「能被記憶」的空間就是有限的,其形像也因此變得很模糊,某種程度來說,他們也是這個環境和制度的悲情受害者。
 
總是這樣子,職業運動選手的生涯就是很短暫,但個人才幹和際遇卻未必正相關!人人都想抓住歷史,但時光是不等人的。每個世代有不同的環境因子,大家要去共同承擔,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共業」吧!
 
如今,曹竣揚算是來到職棒生涯尾聲,CPBL有了一個所謂的「讓渡制」,而其功能原係著眼於變相排黑,沒想到曹竣揚反倒因此得到救贖。而且還是過去最喜歡站在道德制高點、污名化被其他隊解約選手的象隊雇用了他,這真是象隊難得最對的一件事,算是台灣職棒少見的「德政」。這使曹竣揚有了重生和再告別的機會,也算是台灣棒球對他的一種補償吧!也許,遲來的正義「勉勉強強」還可被認為是正義,因此,曹竣揚,祝你早日康復,在退休前,請努力地替您那個世代投幾場好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