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085期 2007/12/19(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華隊在世界盃與亞錦賽相繼失利,尤其亞錦賽對日本一度領先卻慘遭逆轉,引起廣大球迷不滿後,總教練郭泰源在日前向棒協提出檢討報告,並針對明年三月8搶3的奧運資格賽,提出七項建議方案。

這七項建議案所強調的不論是在情蒐方面,以及心理諮商師的配置,或是更多的主場練球時間,的確都是現階段中華隊所欠缺的,這點當然要給郭總予以肯定。但這次的重頭大戲在「檢討報告」,也就是總教練須檢討敗戰的原因,但令人遺憾的是,郭總提出的五大點失利原因,從集訓時間過短、球員受傷、凝聚力不夠、到關鍵戰役受挫影響士氣與投手狀況不如預期等等,看來看去,好像都是球員的錯。

但有任何報告檢討到教練團嗎?甚至檢討總教練本身嗎?根本沒有!

亞錦賽對日本那場,陳金鋒打在六局下轟出兩分砲逆轉戰局後,只讓全國同胞爽了不到十分鐘,七局上投球數瀕臨臨界點、已經完美地完成六局使命的陽建福,竟然繼續硬撐到被攻占滿壘才下場,且隨後上場救援的投手是在世界盃時狀況就不太穩的耿伯軒、倪福德,等到大局已定,分數已被拉開後,才派出狀況最好的曹錦輝,這一連串令人不解的調度,至今沒從教練團聽到任何檢討的聲音,聽到的都只是在為自己辯護的說詞,雖然投手調度乃結果論,但結果就是失敗!而且是慘敗,不需要檢討嗎?

很顯然地,教練團的投手調度思維仍停留在中華職棒的球賽,這種最後一場定生死的比賽,根本沒有犯錯的空間,對手星野監督在滿壘無人出局下,竟然使用強迫觸擊取分,當場先追平比數,令人印象深刻,雖然這也是結果論,且他手上的資源也比郭總多,萬一失敗了,星野回日本肯定會被罵到臭頭,但他就是成功了,雙方教練團功力的差距也就在這裡。

至於常常讓教練團拿來當藉口的集訓時間過短,也同樣令人不解,去年胡金龍和陳鏞基回來的時間也很短,在洲際盃和杜哈亞運的表現不是依舊很搶眼嗎?大聯盟球員交易頻繁,每年都有一些大牌球員換來換去,好像從來沒聽過他們需要適應期,還不是來了就上,棒球就是棒球,在哪個球場打都是棒球,更何況中華隊這批球員都是身經百戰的職業球員,彼此也都很熟悉,集訓時間太短真的會造成默契不足嗎?而且檢討報告中提出的凝聚力不夠、關鍵戰役受挫影響士氣等兩項因素,這不就是總教練的責任嗎?難道只能打順風球嗎?
 
其實中華隊教練團的問題也不是第一次了,還記得2004奧運時令人扼腕的表現嗎?總教練徐生明賽後有對自己一系列的離譜調度或瘋狂的盜壘戰術做任何檢討嗎?當然也沒有!

還有更重要的,郭總提出的七點建言,說穿了幾乎都是棒協的責任,中華隊在洲際棒球場的練球時間不足,可能還沒比日、韓兩國熟悉場地;還有壓縮棒的問題,事先居然沒做好準備,竟然讓韓國嘗到甜頭;另外最可惡的就是情蒐工作,這個連小學生都知道的基本功夫居然都沒做!試問,棒協本身是不是也該出個檢討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