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王建民,一般球迷可能不知道原來指甲對投手有這麼重要。



建仔「橫斷血指甲」的畫面透過媒體強力放送,教育了許多人:「投手手指和棒球縫線是如何地合作,才能投出那令人讚嘆的變化球」,使得粉絲看球的等級瞬間提升,某種程度上,這又是建仔旋風的貢獻。



其實,不只建仔用「手指」連結棒球,球迷何嘗不是用手指連結建仔!電視前的你手握遙控器,用「手指」選擇頻道,欣賞建仔主投;電腦前的他手握滑鼠或手按鍵盤,用「手指」點選或移動頁面,閱讀建仔資訊,大家都藉由「手指」這介面串聯在一起。而且,大部分滑鼠都是立體曲面,和球體表面相似,握住它去瀏覽網路上的棒球,也可說是另一種類似Wii的棒球遊戲。



巧合的是,建仔用手指瞄準的是好球帶或其外圍,那個虛擬卻存在於投手眼中的「框框」,球迷則用手指瞄準電視螢幕外的遙控接收處,或是電腦螢幕中的超連結位置,也如同對準「框框」。兩方目標都是框框,這是另類對比。接著,大家都瞄準完後,建仔是揮臂以手指投出,球迷是伸手用手指按鍵,一瞬間,所有事物都因此結合在一起,有了感動。



甚至,建仔手指剛受傷那幾天,球迷的手指不但沒有跟著休息,可能更忙!因為忙著用手指去蒐集建仔的新聞,關心建仔的手指,希望未來還能如同以往,每五天用手指和建仔並肩作戰。



唯一不同之處,在於建仔重用手指指甲,要指甲執行高風險的任務,使得指甲容易受傷,而球迷則是用手指指腹去按鍵,比較不會受傷。就算有傷也是操作姿勢不正確的人,傷在手指之外,沒聽說過有人因為看棒球而指甲流血的,這是球迷幸福之處,反之建仔則是別無選擇。而且,相信有過這次「病例」之後,轉播畫面會不時帶到建仔的指甲,球迷也得一路在意下去。



不過,建仔動手指使棒球動,這動作需在投手丘上才有意義,球迷動手指使畫面動,以連上建仔,卻未必是「賞王」的唯一選項。球迷更棒的選擇是放下手上的控制器,站起來,親自到球場看建仔。直接去體會他下沉球的威力,感受那手指帶給我們的美好世界。



本文原載於2007.05.13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