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087期 2008/1/2(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自從宣布由洪一中接下中華隊總教練這個燙手山芋後,焦點幾乎全部集中在洪總一人身上,媒體圍繞的不是集訓問題,就是如何徵召旅外球員,似乎都忘了真正的主角「中華棒協」,因為棒協才是這次8搶3奧運資格賽能否成功的最主要關鍵。


亞錦賽後一片檢討聲,矛頭幾乎全部指向以郭泰源為首的教練團,事實上他們也已承受輿論各界的嚴厲批評後,下台一鞠躬,但棒協似乎在這次的風暴中全身而退。最諷刺的是,這次比賽是在台灣舉辦,但卻很少看到棒協「偏袒」中華隊的地方,只看到他們忙著招商,忙著開發周邊商品,不斷地忙著賺錢,但對於中華隊的實質協助真是少到用「可憐」兩字還不足以形容,一般球迷對這些細節可能搞不太懂,但問問球員可最清楚不過。


林恩宇和林智勝先後在個人的部落格上放炮,他們是站在第一線奮勇殺敵的戰士,對於棒協的投入與否感受最深(林智勝甚至對未來是否再披國手戰袍興趣缺缺),棒協有對此有深切反省過嗎?


原本中華隊有大好的主場優勢可以善加利用,但棒協卻誤以為只靠滿場球迷加油吶喊的聲浪就足以驅韓射日,簡直天真到極點!沒錯,純就實力而言,我們對日韓的確略居下風,但在一、兩場就定生死的比賽,「眉眉角角」多得很,誰能掌握贏球的「密碼」,誰就可以讓局面為之改觀,情蒐固是一例,其他細節亦不容小覷,看看日本隊在食衣住行上的高規格備戰心態,並非出不起錢的棒協就相形見絀了。球員甚至還抱怨,在賽前一週連球場的練習時間都似乎沒日韓來的多,球場上的廣告看板,日文更是壓倒中文,更別提中日大戰的門票,國內球迷都不夠用了,竟然還讓出一堆給日本人,到底是誰有主場優勢啊?


但這一切都過去了,眼前最重要的是三月份最後一次的奧運資格賽,這回又是在台灣舉辦,棒協還有一次戴罪立功的機會,無論如何都要「想盡辦法,不擇手段」達成進軍奧運的使命,因為棒協從世界盃迄亞錦賽乃至於這次的資格賽,已經連做三莊了,放眼國際棒壇,這種「三冠王」榮銜同時一把抓的壯舉,亦堪稱史上僅見,既然面子裡子都撈夠了,好歹也該幹點正經事,最後這一圈北風北是非胡不可了,別忘了,北京奧運極可能是棒球的「引退賽」,「末代」形勢如此險峻,即使投入所有資源亦在所不惜,敢問棒協準備好了沒有?


舉例來說,這次賽程的安排就相當重要,因為表面上雖然是8取3,但去掉幾個弱隊後,事實上是5搶3,中華隊晉級的機會其實不小,威脅較大的四隊分別是南韓、墨西哥、澳洲和加拿大,而南韓實力大家耳熟能詳,墨西哥也有自己的夏季聯盟,兵員充足不在話下,但澳洲及加拿大一向都靠美職小聯盟球員撐盤,這次可能無法順利徵召所有好手,因此這兩隊變成中華隊必須拿下的場次,這樣至少第三名就能到手,也由於這次中華隊幾乎只能以CPBL球員為主軸(旅外選手未必能循往例為國效命),因此能用的先發投手大概就只剩陽建福和潘威倫兩人而已,沒意外的話,他倆勢必得各自分擔兩場,所以中華隊的七場單循環比賽,韓墨澳加等四隊一定要錯開成兩組,並安插在頭尾兩端,如此纔能讓陽潘兩人可以充分休息,至於這四場比賽要由誰後攻?癈話,那還用問嗎?當然是咱中華隊!無厘頭慣了的棒協,可別連這個都搞不情楚!


不過,誠如洪總所言,目前時間已很緊迫,能做的很有限,過去一年沒啥作為的情蒐,現在臨時抱佛腳只怕也來不及了,唯今之計,只能儘量掌握好所有遊戲規則中「得」賦予地主國的優勢條件,並竭盡所能滿足中華隊的實質需求了,否則再摃一次的話,國人的失落感肯定會比亞錦賽不敵日韓更明顯更強烈,試問,票房賺得飽飽的棒協又擔待得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