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10期 2008/6/11(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王建民這陣子陷入升上大聯盟以來空前的低潮,控球的狀況離譜到連他自己都說出「我不夠相信自己球路」的地步,影響所及,就是與打者對決時失去自信心,急著想投邊邊角角的球卻愈投愈偏差,四壞球的頻率不斷增加,大量失分的慘烈結局遂一再重演。


其實,論及與打者對決時的勇敢與氣魄,我國另一位旅美投手可謂箇中翹楚,他就是日前遭皇家隊釋出的曹錦輝,台灣第一個登上大聯盟的投手。只不過,如今還有多少球迷記得他的當年勇?還有誰關心他難以預料的未來?


把時間往回撥到二○○三年,隸屬於國聯西區的洛磯隊,在當時受國人矚目的程度,絕不下於今天的洋基隊。而大聯盟初登板就拿下勝投的小曹,其意氣風發的神氣模樣,尤甚於沉默內斂的建仔,由於他的球速夠快、霸氣又夠,一度還被洛磯隊拔擢為終結者,只可惜由於旅美投手的宿命「手臂傷勢」的影響,終結者寶座還沒坐熱,就被送進開刀房,從此展開與復健器材為伍的苦悶日子。


和曹錦輝比起來,同樣一直因傷所苦的郭泓志顯然幸運得多。當小曹在大聯盟風光地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的紀錄時,郭泓志猶在咬牙養傷,然而道奇隊卻始終對這位擁有強力左腕優勢的小伙子不離不棄,硬是耐住性子等到他復原,並且在牛棚裡留了一個位子給他;而曹錦輝呢?當年撒下大把鈔票簽下他的洛磯隊,最終還是對他失去了耐性,只肯給他一紙小聯盟合約,個性好強的小曹豈肯屈就?


於是,球迷們看到了去年曹錦輝與麻吉郭泓志一起在道奇並肩作戰的畫面。然而小曹畢竟不是道奇「自己人」,加上手傷的老毛病再度發作,即使他努力地改變姿勢重新出發,依舊逃不過慘遭釋出的命運,如今被皇家隊以相同理由放棄,似也不太令人意外。


眼前的曹錦輝,除了暫時留在洛杉磯療傷之外,幾已別無選擇。雖然現階段要談東山再起未免言之過早,但是至少他年紀還不算太大,留在美國總是有機會,至於台灣,還是不要列入選項吧,除非是:奧運。


據報載,曹錦輝已決定在七月返台,與熊隊一起練球,而如果他的身體狀況許可,奧運可能會是一個轉捩點。首先,以他的實力而言,只要無傷無痛,絕對有本錢在中華隊搶下一席之地;其次,假使在奧運有出色的表現,或許能為自己重返大聯盟的夢想找到一絲生機。當然,這一切都要看他的手臂是否堪用而定,至於信心,對一向「臭屁」甚至有點「鐵齒」的他而言,想必不會像建仔一樣變成嚴重的心理障礙。


因此,期盼大家在為建仔的「心傷」而焦慮的同時,別忘了還有一個不斷受到「手傷」折磨的小曹,但願他在郭泓志的陪伴與國內戰友們的打氣下,也能演出神奇復活的大逆轉奇蹟,有朝一日,讓溫吞的建仔好好學習什麼叫做真正的「霸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