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24期 2008/1/10(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如預料地,為備戰奧運資格賽的國家隊移訓,台灣職棒球星紛因傷辭退,各職棒隊也表示選手為球團資產,須為今年球季準備,反對他們參與,而旅外好手也宣布以參與國外球團春訓優先,於是棒協這回將帶著台灣業餘菁英出國。至於總教練洪一中也「坦白」點出,三月比賽「還是」將以台職好手配海外球星,這次移地訓練「降格」變成希望能在其中「撿到」幾個勘用新人,並不奢望會有好手冒出。

即是,似乎被當作解決亞錦賽敗戰的萬靈丹--代表隊遠赴中南美,在急就章地被推出下,也迅速地被自己人連開數槍,導致褪去一切華麗外衣,裸露出真相,那台灣棒球「不上不下,又必須贏球」的殘酷現狀!其實,若台職過去「曾」好好經營,今日國家隊就不用去國外找靶子,只要在地集合各隊洋將,就有實力不錯的對手。如此,棒協不但省錢,以多找防護員,減低好手受傷機率(球星事後就較不會在部落格開罵),同時台職也受惠,可順道對外籍選手去蕪存菁。

不過,回到現實的是,現階段大家都把話講得如此白,為各自利益在盤算,一個多月前的「自強團結」地力拼亞錦賽恍如隔世,但如無重大事故,三月時大夥「又」必定會盡棄前嫌,好好奮戰!這不是棒協想大賺門票;電視台要吃這趟以及成功打進奧運後,八月的收視率;台職球團和選手要藉此提昇票房;旅外小將要靠奧運解除兵役等等,利益優先所以講和,而是推動台灣棒球前進要素中,有著一個「中華隊的品牌」!這其中包含現在對棒協罵翻天的球迷,他們在資格賽時還是會大聲地為選手喝采。(若台灣有幸打入奧運,很多粉絲大概就會「選擇性」地遺忘亞錦賽慘劇,原諒主事者惡搞)

因長久以來,棒球在台灣,就不只是運動,它和台灣的政治問題、民族情感已緊密連結,它超越其他體育,獨自在你我心中有個特殊位置。從那國家處境受挫的七零年代,棒球意外成為人民情緒宣洩的出口後,棒球就不再單純。即是,在身為小國又外加強敵壓迫的台灣社會氣氛下,棒球早不是棒打球如此簡單,棒球是台灣人集體夢想,它承載心中一切希望,而表面上展現就是大家對「中華隊」的感情,讓彼此最後還是會攜手。

或許,國家隊是否應稱為「中華」是有待討論,但在此品牌成長下的選手,他們小時會選擇打球,大多是看到電視上前輩們「為國爭光」,然後決定繼承夢想,承接榮譽。就算其中有些只是唸不下書、又好動的天生好手,但在此特殊時空中成長後,也會被逐漸內化,認同此驕傲,相信身為棒球人就應為國家賣命!所以,雖此刻台灣棒球菁英頻抱怨沒空休息,傷上加傷,因此不願配合計畫,但未來,除非他們躺平,他們還是願意去力拼資格賽。(若洋基放,王建民也會來)

同時,球迷也是,既然過去一路都活在美好記憶中,所以即便現在的罵歸罵,力挺球員先顧好身體。但兩個月後,大部分人還是會為代表隊中又有人帶傷上陣而動容,畢竟彼此都是品牌的忠實信徒!

總之,從一個已經莫名其妙的移訓,可看出台灣棒球的「原罪」,它一路使台灣前進,也使台灣身陷僵局中!(棒協、球團等無須改革,國家榮譽下永遠有認命的選手可使喚)然而,在更大的原罪--弱國寡民--下,這也不算什麼,有個棒球堪以自滿也是不錯的。只是身在其中的每一個台灣人,沒機會感受到棒球的其他面貌,「棒球在台灣」的名牌只有「中華隊」,沒得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