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6/15(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初登大聯盟的王建民,帶給球迷一連串驚奇體驗,原來沉球可以這麼有威力,省力投法讓他少少球數多多勝投,滾飛比、雙殺成了他每場比賽的特色,吃下較長局數、減少牛棚負擔的他,成了球隊的定心丸…。


就在這次建仔對上運動家的比賽中,像是回憶倒帶般,當年「驚奇」的元素都重回現場了!


今年本是建仔的另一趟驚奇之旅,新任投手教練改變他的投球內容,一開季就進入完全備戰狀態,大改造後的6連勝,像快樂丸般讓球迷飄飄然,沒想到建仔突然進入前所未有的勝投乾旱期,他慌了,我們也慌了。


建仔這樣的低潮,似乎無以名狀的控訴著一切改革與改造出現了危機與不適應,那改造是否要繼續下去呢?


悶了一個月沒有拿下勝投,再也沒人能忍受「失敗」的改革,洋基的戰績不容許,熱情的球迷不能接受,王建民也快被這乾涸的戰場給磨去了信心…,於是我們看到了打回原形的建仔,原來原形沒有什麼不好,勝利之水淋漓下的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拿到勝投、開心之後呢?有些人卻似乎有一股小小的失落感潛藏在心底深處,建仔回歸原點變回原形了,那之前追求改革的興奮感呢?


當初說要追求全方位投手的改造運動,讓紐約很興奮,讓台灣的我們很興奮,因為一個可塑性高的投手是非常難得的,王建民也知道,在大聯盟這個高競爭力的競技場,只有不斷的成長才能持續站穩腳步,所以他努力吞下教練團為他開出的改造菜單,如今改造受挫,大家心中的落寞像一隻受傷的貓,只能默默的伏在牆角…。


請不要失落太久,請你仔細想想,王建民的改造真的全然失敗了嗎?心中的失落感難道是因為否定了建仔的可塑性而來的嗎?


其實並不全然吧,季初的6連勝是建仔改造成為全方位投手的引子或序曲,改革會失敗是因為不能堅持下去,因為在MLB競爭壓力太大,勝投是球隊戰績的營養補給,季賽期間也不可能讓你慢慢調整狀況,因為改革所帶來的震盪代價太高。


所以這失落感是來自於不能堅持改革,而舉凡文化、政經的任何改革都一樣會碰到陣痛期,王建民終究會一步步改良、改革、改造,但是到底該如何改?要不要堅持下去?這就是球隊、教練團、建仔接下來的一大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