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new高熊是不是新球隊?它是今年才現身江湖的,應該算!但它是接手已消失的第一金剛,並非如九三年和九七年CPBL兩度召募新球隊(時報鷹、俊國熊、和信鯨),或九七年台灣大聯盟另組四支新球隊(台北聲寶太陽、台中金剛、嘉南年代勇士、高屏生活雷公)那般,以「由內到外皆屬原裝出廠」的嶄新風貌,開啟自己的職棒征途處女秀,就這點而言,它又似半新不舊的中古貨,反而比較像九六年興農承購俊國的模式(陣容維持不變,只是換個老闆),因此,嚴格來講,La new並非新球隊。

 


但為何La new總讓人家覺得「這是一支新球隊」,甚至很難將它與戰績超爛的第一金剛聯想在一起呢?道理很簡單,因為La new肯花心思,認真經營,讓形像為之丕變,使外界常有「La new是新球隊」的錯覺。


企業經營首重形像,形像塑得好,源源不絕的客戶即有信任感,員工打拚起來也會更帶勁,獲利何難之有?這是La new之所以新,跟「眼裡只有戰績,整天嗆聲要拿總冠軍,其他皆霧煞煞」的老球隊比起來,最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它追隨美日職棒,把球隊等同於一家公司來看待,將早該有但始終被忽略的第一步給做到了,那就是,打造球隊新氣象!


它重整球隊,另行設計以「灰熊」為主體象徵的隊徽、隊服、吉祥物和週邊商品等(其發想源自於與台語諧音有關的網路笑話:「灰熊」是最厲害的動物,因為台語常說某某某「非常」厲害),並認養澄清湖球場,也予以重新粉刷,所有座位亦採對號入席。此外,還從高雄市區一路設置標示牌到球場內每個座位區,以引導觀眾順利看球,凡此種種,皆令人耳目一新,其目的就是要營造「更美化、更人性化」的主場環境。


La new的經營方式,已超越傳統窠臼,其所做所為就是劉保佑董事長常說的「把餅坐大」。他認為,若只顧著「計較當下的盈虧」,卻忘了「景氣上揚時應及時加碼投資」,整個市場產值永遠不會變大。劉董也發現,台灣棒球市場潛力無窮,

但現階段還不該急著賺錢,而是持續投資,未來才會受益。也因此,La new一直在「花錢」,為今日「整容」,以吸引更多球迷認同,再信心滿滿,期待明天的回收。


其實,會出現La new這支球隊,與早期CPBL不平等的勞動條件大有關係。當時的「不定存續期」制式合約,被老球團片面解釋成「終身約」,導致眾多球星於九六年起分批出走,投奔那魯灣,並被污名化成所謂的「叛將」,也開啟兩聯盟惡性競爭的黑暗期,直到去年,才在阿扁的促成下「勉強合併」,並冒出個且戰且走的金剛隊,讓La new有機會在今年竄出來,費勁收拾「金剛落跑後沒人搭理的爛攤子」。


沒有那紙奴隸約,就沒有「時空錯置下的不人道勞動狀態」,更不會開啟棒壇鬥爭的歷史,La new高熊當然也不會出現。


La new因他人「不當的勞資關係」而走入職棒,對「僱傭環境的合理性」或許別有體悟,進場後在這方面也特別用心,將旗下員工照顧得無微不至,例如,球員宿舍採單人房制,讓選手更有隱私;專用廚師隨隊打點伙食,讓大家吃得更健康;移動至各地比賽時,全員穿著公司幫個人量身訂做的西裝,使球員形像為之丕變,有助於提升他們的社會地位。


La new從自身做起,改善球員福利,讓勞資關係更和諧,更有利於共創雙贏。這種「要留人,先留心」的人事方針,是極為正面的改革措施。La new這樣做

讓球員從外在的形像,到內在的心態,都徹底改變了,使他們更有自尊,更有自信,更懂得自重,無形中也提高了全隊的士氣(不光是比賽時求勝的士氣,還包括「待在此隊快樂打球」的高昂士氣)。


La new對選手的體貼,背後實隱藏著「尊重球員工作權,讓彼此建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的想法,這是從來不曾想過「自己該如何善待球員」的其他球團要汗顏的。


La new新人石志偉,就是因為「被賦予新生命的球隊,已完全改頭換面」,才下定決心加盟職棒。猶記得一月初選秀前,狀元及第呼聲頗高的石,還蠻擔心「依遊戲規則,自己可能會被去年墊底的金剛隊給挑走」(他想打職棒,卻很怕去爛隊),後來眼見La new銳意革新,球團上上下下充滿朝氣,前途一片光明,石才放心加入。


當然,除了重塑形像,La new接下來要做的是,推出更好的「商品」,而所謂的商品就是選手,這也是La new最重要的資產。若現有球員,無法提升人氣與戰績,始終靜止在某個水平,維持平盤上下不得,就得利用選秀制度,不斷補進新人;或透過交易途徑,改變球隊體質,最終目的無非「培養自己的明星球員」。


La new可善用當下重建期所產生的相對「優勢」,操弄「救世主」或「新希望」的話題和賣點,比如說,讓甫入隊的明日之星冠上此稱號,全力主打新商品,只要球員本身實力夠,必能藉媒體宣傳,相輔相成一飛沖天,成為La new的看板,熊隊的招牌。


最值得La new栽培的新秀,就是替代役選秀狀元林智盛。他在國中時曾被美國球探盯上,具有外相佳,爆發力強,長程砲火十足等諸多優點,可望成為「La new的廖敏雄」。


由於隊上球星寥寥無幾,La new有很大空間可以捧出林,應該從「造型、背號、綽號、守位、棒次」等細目著手,全力包裝他,給他最關愛的眼神,讓這位好手聚焦在鎂光燈下,變成「創造球隊未來榮光」的靈魂人物。


因為La new的格局已超越老球團,但在「塑造明星」一事上,與美日相較,仍有待努力,希望La new能積極向國外取經,在未來更上一層樓,成為職棒經營的典範。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4.4.15~5.14第40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