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怎麼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又是怎麼來的?

 


若精蟲和卵子結合後,不進一步的細胞分裂,怎會有「人」這種怪物?若世界的原始本質是「單一而純粹且不容分割的」,那傳說中的盤古開天就是一個笑話,科學論證的「宇宙大爆炸」( the Big Bang )也是一個騙局,摩西跨越紅海的出埃及記更是胡說八道。


也由於從源頭來看,「人」的「歷史」就是一部「分裂史」,因此「分裂」的動作遂無可免地變成很重要甚至是最基本的生存要件,在這樣的前提底下,「不分裂」、「拒分裂」、「反分裂」或「怯於分裂」的反動言行,對生存就可能有害,不獨世界如此,職棒體制亦然。


職棒十六年開打前,各隊為了楊松弦可否加盟統一獅,延續其個人棒球生命一事,意見嚴重分歧,「分裂」態勢不但表面化,鋒頭甚且不下於轉播權之爭,只可惜獅隊未就此事採取高規格的反制措施,致外界對楊案的來龍去脈所知有限,讓高唱「反分裂」的職棒聯盟得以隻手遮天,欺瞞球迷大眾,而要還原事實真相,就得倒帶重看04年初的鬧劇。


當時總部位於台北的中信鯨隊,以含糊其辭的「管理不易」為由,開除楊松弦、宋肇基和洪啟峰等三名一線球員,並在領隊會議上,要求其他五隊不得吸收他們,這是聯盟長久以來慣用的「殺雞儆猴」技倆,也是資方聯手剝奪勞方工作權的撇步之一。


所幸楊本人並未逆來順受,黯然離開職棒圈,他轉而求助位於高雄的La New熊,並持續隨隊練球,其後又輾轉回到故鄉老家的台南統一獅隊,經過一年的努力後,統一確認其身手矯健如昔,本人也想繼續打球,加上球迷頻頻發動連署,希望職棒重新接納楊松弦,在在顯示楊仍具有明星級的魅力,可當吸票機操作,於是向聯盟據理力爭,而當初釋出楊松弦的中信鯨,也在領隊林敏政掛保證的情況下信誓旦旦表示,楊之離隊無關乎所謂的「打假球」,也就是說,楊之道德操守沒問題,有興趣的人儘管吃吧,絕不會拉肚子,豈料,連始作俑者都出面說項了,各隊的「默契」依然如鯁在喉,讓統一食難下嚥!因為,台北的兄弟象、誠泰Cobras和台中的興農牛,這三支球隊仍抵死不從,堅持維護所謂的「共識」,不准獅隊登錄楊松弦!(參見備註)


試問,繼續封殺楊松弦那三隊,真的是為了維護聯盟的「團結」嗎?一個明星的加入,提升統一人氣,對其他各隊沒有間接的幫助嗎?


答案其實很明顯,反對者擔心的是「自己的利益受損」!因為有實力的楊松弦加入統一後,獅隊戰力必翻兩番,各隊名次排比一定出現化學變化!若楊是二三流的板凳,又沒有球迷的支持,那三隊反對個屁?說不定還會抱怨「幹嘛浪費大家時間,討論這種鳥事」!


那三隊很清楚楊回鍋這件事對團體有利,但對自己不利,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不得不祭出「團隊默契」的道德鐵律,要求統一「切勿率爾分裂,以免自誤誤人」,這就是「人治始終重於法治」的職棒當權派腐敗的現狀:分裂被汙名化,苟合被神聖化,「反分裂」的「默契」是遂行一己之私的「暗器」。


當然,「反分裂」之所以會得逞係肇因於職棒的「領隊會議」是仿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 veto, vote的倒裝式拚法)制,一旦會中各家意見不同時,並不採民主合議制的多數決,而是賦予各隊否決權,擾嚷不休治絲益棻的現象也因此層出不窮。


由於各隊利益必有衝突,完美整合變成痴人說夢,反而是「誰都不服誰,大家都是老大」,在這種情況下,領隊會議的內耗和空轉就跟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經常議而不決的下場沒啥兩樣了:該通過的案子一再遭封殺,凡事能吵就吵該拖就拖,日復一日永無寧日!


領隊會議既如此惡質,獅隊登錄楊松弦一事也就一波三折,於是我們會看到,一方面有人高舉反分裂大旗,另一方面統一又急著「分裂」求生,彼此陷入豪無交集的爭論中,讓不明究裡的外界看盡笑話。


事實上,為了求生存而分裂是再正當也不過的事,而這樣的分裂也是一個合理的選項或必要的手段,統一的「分裂」之舉,就是為了己隊與楊松弦的生存而戰,不該被假默契和偽道學打壓到「連公開討論的空間都沒有」。


當然,無可否認的,分裂會破壞原有既得利益的分配秩序,但若誤以為「反分裂」的愚行,可讓固有的利益分配方式「維持萬年不變,直到天荒地老」,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牛頓力學已告訴大家,凡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反分裂」的粗暴舉措,必會加速「可分裂者的應分裂部位更快速分裂」,這也是吾人深信「楊松弦終有披上獅袍的一天」之主因,理由無他,職棒聯盟的「默契」,就是那塊「可分裂者的應分裂部位」之遮羞布。


備註:關於職棒六隊對楊案的看法,因中信、La New曾公開表示支持,而統一是當事人,更沒有理由反對,其餘三隊未對外表示不反對或無意見,因此幾可確定是這三隊唱反調,最可惡的是,為了怕球迷反彈,至今猶不敢大言不慚公開承認!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5.4.1~4.30第5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