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知是從哪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居然能準時下班!這幾年為了工作,不知有多久沒在六點半前準時打開電視看職棒了,每次回到家,都只能看最後幾局過過乾癮,難得今天有空,趕緊搭捷運回家看球吧!

 


雖然是在家裡,但我刻意買了個便當,再配上一瓶礦泉水,感覺就像在球場一樣,而且少了觀眾的喧囂,更能專心看球!而比賽過程也沒讓我失望,兩軍你來我往,差距始終咬得很緊,雖然場上的爭議球耽誤了一些時間,也無所謂啦!反正中華職棒的節奏只比烏龜快一點,我這十六年的老球迷早習慣了。


電視裡,一路落後的獅隊在八局下追平比數,九局上,象隊在凱撒的壓制下無功而返,比賽延長的可能性愈來愈大。這時攝影機照向計分板上的時鐘:十點零一分。


我心裡暗叫一聲「不妙」!再過四分鐘,比賽時間就到達聯盟規定的「三小時半」大限,也就是說,如果獅隊在九局下無法打下任何分數,而時間又超過十點零五分,延長賽就甭打了,這場比賽也將成為我最痛恨的「和局」!


只見這時打者慢條斯理地緩緩走進球場,一會兒綁鞋帶,一會兒走出打擊區,再看看教練給的暗號…為啥他們小動作不斷呢?因為只要拖過十點零五分,獅隊就立於不敗之地了!這種毫無求勝意志的荒謬行徑,竟出現在最關鍵的比賽末段,球場如戰場,兩軍交戰本來就該拚個你死我活,哪有最後妥協求和的道理?


職棒草創初期,因為人員精簡,且缺乏本土投手,為避免打出過長的局數,導致隔日無可用之兵,「和局制」不失為變通的方法。但現今各隊兵強馬壯,代訓選手又一批批加入,二軍制度也已逐漸成型,人手不足早已不是理由!


也許聯盟考慮到交通問題,由於非假日期間隔天還要上班上課,如果時間拖得太久,球迷可能無法搭上公車或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但這是球迷自己心甘情願的啊!他們自會做出最佳選擇,必須趕上最後一班車的人,自然會放棄看完球賽,自行開車或願意坐計程車者就沒這層顧慮,聯盟又何必鷄婆呢?


像我是個捷運族,但就算打太晚沒捷運坐也無所謂,只要比賽能分出勝負就好,總不能讓我白白在球場坐了三個半小時,然後告訴我今天大家「以和為貴」,沒輸沒贏,這像話嗎?我寧可支持的球隊輸球、寧可沒捷運坐而走路回家,也絕不要一場無關痛癢的比賽!像美國大聯盟的比賽就沒有和局,打到半夜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球迷抱怨過嗎?有輿論批評過嗎?當然沒有!


而且,「以和為貴」真的對大家都有利嗎?去年兄弟隊在勝場數較多的情況下,竟因勝率較低而拱手讓出下半季冠軍,就是和局制惹的禍!今年,有必要再這樣瞎攪「和」嗎?


民國六十八年,味全與葡萄王在梅花旗的某場賽事中,兩大投手莊勝雄與黃廣琪一夫當關,雙方零比零僵持不下,直到第二十一局才分出高下,讓全場觀眾大呼過癮!要是當時有和局制,這場經典賽事就無從誕生,台灣棒球史也將失色不少。


一場分出勝負的比賽,是觀眾的權利,也是兩隊的義務。聯盟憑什麼剝奪球員對勝利的渴望,憑什麼用專制手段強迫比賽終止?


想到這裡,實在愈想愈氣,好不容易可以看場完整的比賽,結果不但沒有打「完」,還「整」到我們這些忠實觀眾!比賽雖還沒鳴金收兵,我也不想看了!球迷是職棒的衣食父母,我也有權利終止比賽,轉台總可以吧!拿起遙控器,看看日本職棒好了,咦!真巧,才剛打完,居然又是和局…。


本文原載於2005.4.1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