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說明:


「東方特快車」郭泰源領軍的誠泰COBRAS今年戰績開高走低,球季結束後球團特地派遣教練團與數名選手,同赴日本接受西武隊秋訓,為明年球季預做準備!



主要演員:


郭泰源:誠泰COBRAS總教練


吳復連(大頭仔):誠泰執行教練


中本茂樹:誠泰日籍投手教練


李安熙:誠泰守備教練


新幹線上的日本乘客


用國際漫遊隔空喊話的林致光:誠泰領隊



幕起:


郭泰源等人在東京拜會過西武球團高層後,坐在前往九州博多的新幹線上,由於今年戰績太爛,大夥均很鬰卒,幾杯黃湯下肚後不免牢騷滿腹………



郭泰源(下詔罪己狀):


唉!今年實在不應該打成這副德行!上半季我們還領先了好一陣子,但下半季根本是陪公子讀書嘛,太對不起小老闆了。大頭仔,莫非我還不夠格當總教練?



吳復連:


沒錯!人家興農牛的劉榮華,才做一個月就連拿下半季冠軍跟總冠軍,哪像你,辛苦了一年,什麼都沒撈到!但今年的狀況實在太多了,誰來做都一樣,你也別自責。咱的洋將問題實在令人頭大,來來去去十幾個,沒半個能用,愈想愈賭爛!


 


中本茂樹


洋將就甭提啦,一想到公司進的那些貨色,我就要抓狂,KAKU桑,你一定要跟公司爭取預算,明年多花點錢找一些真正能用的洋將!



郭泰源:


中本桑,別生氣!我們年底就要成立球探部了,這次我們會以日本球員為主,日本人既好溝通,又好管理,我們也有自己的管道,洋將問題「大丈夫」啦!



李安熙(突然無厘頭地插嘴):


我們球團上下,從總公司到教練團都是日系色彩,連我們頗受好評的球衣及週邊商品,也是請日本人設計的,但很明顯地,在全球化的時代,國際棒球的主流價值是美國大聯盟那一套,我們的經營方向要不要做點調整?



吳復連:


這是兩回事啦!你沒去日本打過球,哪懂日本人的經營方式?當年我們一代象三連霸時,總教練也是日本人啊,還不是打得別隊哇哇叫!兄弟飯店就是以日式企業的格局在經營,人家去年都開始轉虧為盈囉!



郭泰源:


不過說實話,今年的日本真是多災多難,奧運金牌突槌不說,從歐力士要併近鐵開始,為了單一聯盟的事吵翻天,居然鬧到選手罷工,非常不可思議!而新球團的加入也是前幾天才搞定,但選秀的事還沒解決,恐怕還會亂一陣子!


更詭異的是,連老天爺都不幫忙!今年一口氣來了十幾個颱風,一個比一個強,大淹水、土石流全來報到,比台灣還慘!而且禍不單行,新潟又發生大地震,死了好多人,在伊拉克的人質也被宰了,簡直衰透了!今年跟日本有關的人事物,運勢似乎都很背!



此時新幹線已通過大阪,繼續向南急駛,只見一群日本乘客緩緩走向郭泰源身旁………



日本球迷


KAKU桑!您還是和以前一樣瀟灑!聽說您回台灣後做了監督,戰績應該不錯吧!可以跟您要個簽名嗎?



郭泰源(頷首微笑狀)說來慚愧,不提也罷!還是你們的西武好!



日本球迷


不過,西武好像要賣掉了,真可惜!但今年在第一年當監督的伊東勤統率之下,我們又奪回日本第一了!



郭泰源(起身目送日本球迷離去前,不忘做出盛情邀約狀):


下次來台灣觀光時,記得來球場為我們MACOTO COBRAS加油喔。



新幹線呼嘯著向南疾馳而去,轟轟然穿過廣島原爆遺址………



李安熙(忽然開了個新話題):


咱同梯的La New熊,戰力已明顯提升,雖說他們的選秀會籤運確實不錯,但人家真的有一套,兩三下工夫就多了20勝,咱再不加把勁,明年鐵定被趕過!



郭泰源(兩手一攤做出無可奈何狀):


你有沒有注意到La new比賽時,他們的休息室擠成一堆,整個球季好像沒有解雇半個人,成立二軍的企圖心非常強,這點我們真的比不上!



中本茂樹


KAKU桑,我們不是也要成立「北極星聯盟」跟他們的「南方之星」相抗衡嗎?以後是不是也會有二軍?



郭泰源:


中本桑,那是北部四支職棒隊勉強湊出兩支來玩啦,只靠我們的人根本不夠用,不過,有總比沒有好,多少可以讓年輕選手磨練磨練!


我會遊說小老闆,明年多找一些人進來,好好經營二軍,順便利用二軍測試新來的洋將,這麼一來,明年就會比今年好打。



鈴…鈴…(林致光來電,郭泰源掏出手機接聽) 



林致光(聲音聽起來有點沮喪):


泰源,下個月選秀,我們要挑幾個人進來?



郭泰源:


報告領隊,我們已物色好四名即戰力選手,應該有機會來個大滿貫,全部簽進來。



林致光(似乎高興不起來):


嗯!很好。不過你要砍掉四個人,因為董事會正在審明年預算,原則上跟今年一樣,一進一出,保持25人!



郭泰源:


幹嘛砍人?不是要成立二軍嗎?



林致光(稍顯不耐狀):


這是董事會的決定,我也沒辦法,他們只想壓低成本,哪管二不二軍!我在董事會有嘴講到無沫,還因人事成本太高,被唸了老半天!



郭泰源:


但是,領隊……….



林致光(語帶哽塞狀):


唉!嘜擱講啊!我今天被釘得很慘,董事會還說這次秋訓的預算太高,要我寫一篇報告給他們看,看樣子明年的規模可能會再縮減,先這樣子吧,你們在日本給我省點花就是了!



郭泰源:


你們都聽到了吧!球團這樣搞咱哪有前途………



眾教練默不作聲把頭別向窗外,車廂內瞬間陷入一片死寂………



幕落


 


新幹線突然減速下來,包括「東方特快車」在內,沒有人曉得他們何時能到達目的地?或許,他們離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目的地仍很遙遠吧………


本文原載於2004.12.15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