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到今年,每次陳偉殷先發賽後,網路上球迷的討論總會出現中日打線老是攻不下分數的聲音,事實上陳偉殷是否真的沒有隊友的愛呢?或許可以用具體的數據「援護率」來一窺究竟。

 

援護率,指的就是投手在投完9局的這段期間,隊友能幫他打下多少分數,也就是所謂的RS值(Run Support)。計算公式跟防禦率的算法一樣,只要將投手自責失分換成球隊得分,所計算出來的結果就是援護率了。

 

在比較個人的援護率前,先來看看12支球團的相關數據及排名順序。

 

 

 

 

從這張表上可以看到,洋聯及央聯援護率最高的球隊分別是羅德及巨人,巨人目前仍穩坐央聯龍頭寶座,羅德日前雖然稍微滑落到洋聯第2位,但也只差西武半場勝差。援護率高表示球隊得分能力強,獲勝的機率自然較高,不過也不能單看援護率高低,就來判定球隊戰績好壞,還必須要搭配防禦率來看,如果投手丟掉的分數比打者打回來的分數多,那要戰績好恐怕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洋聯的樂天、央聯的橫濱、廣島及養樂多,就是團隊防禦率高於援護率的例子。

 

至於陳偉殷所處的中日,果然是支不擅長得分的隊伍,團隊援護率在12支球隊中只領先打擊狀況極差的養樂多,戰績還能維持在央聯前3名,靠的就是投手群努力不失分的表現。

 

不過團隊援護率畢竟只是個平均值,身處於援護率高的隊伍並不代表自己上場投球時,隊友就會提供強大的火力奧援,要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多「悲情投手」的故事一再上演了。

 

下表是針對投滿規定局數的投手,所整理出來的個人援護率數據。

 

 

 

 

軟銀的杉內俊哉無疑是日職今年最幸福的投手了,隊友平均每9局可以幫他打下7分,再加上本身也有相當不錯的壓制能力,所以到目前成績是優異的8勝1敗,同樣拿下8勝的東野峻也不遑多讓,低於2的防禦率加上隊友6分的援護,是他今年成績突飛猛進的兩大因素。相較之下,廣島的前田健太雖然也有8勝的成績,但所獲得的援護率只有3.23分,比去年整季下來的援護率3.28還低,而7勝的岸孝之今年從隊友那得到的支援也從去年的5.18腰斬到只剩2.84分,兩人堪稱日職本季「靠自己」的最佳代表。

 

身處於攻擊火力不強的中日,陳偉殷悲情的程度並不下於上述兩人,相較於隊中另一位先發主力吉見一起每9局可得到4.92分的援護,他先發時隊友給予的援護率只有3.09分,比團隊平均還要少了0.6分左右,在所有投手中排名倒數第5,去年陳偉殷整季的援護率是3.64,排名倒數第6,也是比中日去年的團隊援護率少了0.6分,不過上季陳偉殷的防禦率只有1.54,因此在隊友支援不足的情況下,還能辛苦地拿下8勝。

 

本季陳偉殷投球威力不若去年,而隊友也無法提供更多的分數支援,奪勝之路勢必會走得比去年更辛苦,當前的辦法,看來除了趕緊找回去年的感覺,「男兒繼續當自強」之外,多多「請客」或許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另類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