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南韓職棒三星獅隊來訪,隨著來台的四名辣妹啦啦隊熱力四色的表現,在台灣刮起了一陣旋風!這陣風先是吹到SBL,接著CPBL也被掃到,各隊紛紛起而效尤,目前已經有熊、鯨、象三隊開始在場上比辣比嗆,讓場邊球迷大飽眼福。

 


講求Power、速度的棒球是一種非常陽剛的男性運動,女性幾乎沒有參與的空間,而且球場向來有許多禁忌,比如賽前不准女性進入球員休息室、女性不能碰觸球具等等,也是針對女性而來,種種情況下都顯示女性在棒球的世界中是被壓抑的族群!但今年的CPBL可不同了,觀眾席上出現了穿著清涼、活力奔放的辣妹加油團,不但讓現場及電視機前的球迷眼睛為之一亮,也讓比賽的過程增色不少!


其實辣妹啦啦隊並不是今年才首度現身,早在職棒四年的象獅總冠軍賽,兄弟隊就曾經來過那麼一次,不過那並非常設的組織,且也僅僅只有在那一次的總冠軍系列賽出現過。但今年這幾隊可是玩真的,像La new熊早在球季開打前就已經積極籌劃,精心篩選出身材、樣貌出眾的四名「辣妞」,果然一開賽就先聲奪人,這群載歌載舞的辣妞,吸引了眾球迷的目光,製造了許多場邊的話題,也立刻促使鯨、象兩隊馬上比照辦理!


過去十五年來,那種純粹由後援會成員敲鑼打鼓、聲嘶力竭叫喊的制式加油方式,早已不夠看,有了辣妹助陣之後,加油氣勢更容易帶動,球迷情緒也更High。在這種情形下,這群辣妹已經成為球場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說,原本缺陷處處的球場,因為她們的點綴而變得光彩亮麗了起來!


再者,由於辣妹啦啦隊屬於球團編制內的成員,必須跟著球隊在球季中全省趴趴走,因此她們也已經是球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球迷進場看球,雖然焦點仍是球員,但當這群辣妹漸漸吸引到球迷的目光,甚至成為球迷進場看球的目的之一後,讓球賽變得更有看頭的她們,理所當然也逐漸成為球賽的一部分了!


然而,當各球團大打辣妹啦啦隊的招牌,冀望她們能夠替球隊凝聚人氣的同時,必定也會有部分球迷質疑這種作法,認為球賽的主角是球員,辣妹們不該喧賓奪主,影響球迷的看球權益。不過說實話,對球迷來說,多了一個視覺焦點,又有何妨呢?這群辣妹一方面不會影響到球賽本身的品質,另一方面又能幫助因球隊落後而沮喪的球迷轉移注意力和轉換心情,何樂不為?對球隊來說,培養辣妹的開銷比起球隊整年的預算,實在不算什麼,甚至比球具的成本還低,簡直是不痛不癢,而且這也可算是球隊行銷成本的一部分,如果她們能夠成功招徠球迷奉上鈔票進場看球,又有什麼理由好反對的?


更何況,棒球場幅員遼闊,三、四個人在場邊跳跳舞,視覺感官上相對起來實在很渺小;且比賽多半要打個三小時之久,過程中又以靜態的時間居多,幾個小女生利用空檔偶爾出來動一動,說她們礙到球迷看球的視野,實在有些牽強。


La new的「辣妞」既已在球場上帶起這股風潮,且效果不錯,想必其他三隊遲早也會跟進。可以預料,未來各隊辣妹的戰爭將會愈演愈烈,場中揮汗廝殺的球員要是不上緊發條,小心成為球場上的配角!而這化學效應一旦發酵,屆時受惠的當然是所有的球迷!


你還能說辣妹啦啦隊只是徒具裝飾功用的花瓶嗎?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3.31~4.13第179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