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偉大的投手,最迫切需要的是強大的三振能力,還是用最少的球數解決打者,為球隊留下勝利?極有可能在今年奪得個人生涯三百勝的兩屆賽揚獎得主葛拉文這麼說:「如果我和麥達斯(另一位賽揚巨投,以控球精準獨步大聯盟)現在參加選秀會,因為我們不是強力型投手,所以我們的排名一定不會很高,或許王建民的出現,可以改變這個現象。」



「讓打者打不到」與「讓打者打不好」,究竟孰輕孰重?從上述談話裡或許可以窺知端倪。尤其是在強棒雲集的大聯盟,具有三振能力的豪腕投手,永遠是眾所矚目的焦點,看著打者猛揮大棒而落空,也的確大快球迷心。然而,建仔這兩年的優異演出,卻讓專家們開始疑惑:明明他的三振率不高,偏偏他就是能贏球,到底該怎樣來評價建仔這位獨特典型的投手呢?



關於這個難解的疑問,葛拉文的另一段話正巧提供了解答:「測速槍的出現,催化了講求速度的強力投法,於是大家要求的就只剩下力量而已。」換言之,在崇拜「強力投手」的慣有思維下,隨著測速槍的不斷挑逗,大家早已習慣了「咻、咻、咻」的揮空聲,如今王建民卻帶來了滿場「喀、喀、喀」的擊球聲,擺明了要用「滾地球」挑戰「三振」的迷思,而且正逐漸贏得大家的肯定。



既然可以用最經濟而省力的方式贏球,並且還能吃下大量的投球局數,何樂而不為?再加上滾地球就算穿出內野也不易形成長打,因而建仔的比賽裡很少被對手攻成大局,種種優點加起來,的確很難讓人抵擋「讓打者打不好」的誘惑,連洋基教頭對他「不靠三振就能贏球」的特色也驚喜不已,更加證明了「讓打者打不到」的至尊版圖正逐漸讓出部份江山。



一位美國的運動攝影師形容得好:「建仔製造的滾地球讓隊友保持清醒,使整個比賽都動了起來。」而洋基的內野手們也不斷強調建仔的比賽讓他們更有事做,必須隨時把皮繃緊一點,尤其當一壘有跑者時,隨之而來的雙殺打更讓大家看得大呼過癮。至此,幾乎可以這麼斷定:建仔的沉重伸卡球,已經為大聯盟帶來了一本全新的「投球寶典」。



然而,滾地球多而三振少也不是毫無缺點,舉個例子來說,當無人或一人出局而三壘有人時,沒有適時的三振解危,失分的機率恐將大增,而內野守備機會增加代表的就是失誤機會也可能隨之提高,萬一哪天控球出了問題,伸卡球的進壘點太平甚至太高,勢必難逃對手狙擊(本季首度栽在遊騎兵隊棒下那場比賽就是如此)。



因此,除了持續加強主要武器伸卡球的穩定性之外,適時搭配不同的球路來迷惑打者實屬必要。建仔顯然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因此這兩年為了保護手臂而難得一見的滑球,今年又重出江湖了,而滑球正是三振打者的利器之一,因此建仔本季的三振率會出現怎樣的變化,倒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隨著天氣漸熱,建仔的表現應該也會逐漸加溫,雖然他今年球季前四場出賽只拿下一勝三敗,不免讓球迷有些擔心,但是套句建仔的話:只要他的伸卡球能漂亮的「掉下來」,那麼他所擅長製造的滾地球數量就會一直「往上竄」,甚至於成功地在大聯盟樹立「王者典範」,屆時回想起老前輩葛拉文對他的期許,就更能證明他老人家一點也沒有看走眼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5.15第290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