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36期 2008/4/3(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大聯盟春訓快結束的同時,王建民接到新任總教練吉拉迪指派的重大任務,將在他二十八歲生日那天擔任洋基球場最後一次的開幕戰先發,也確定他身為洋基王牌的地位。

問題來了,是不是王牌重要嗎?

其實對台灣球迷來說,「王牌」一直是個迷思,也十分在意王建民能否當王牌,畢竟他是來自台南的囝仔,是台灣之光,總希望他能在國外發光發熱,為台灣棒球揚眉吐氣,別讓他人瞧不起。

由於讀者持續關心,閱聽大眾念茲在茲就是阿民能否當王牌,也導致人在美國第一線的記者不注意別的,總是圍著監督、教練、隊友或敵手,詢問王建民到底是不是王牌,事實上,建仔是否為王牌並不重要。

畢竟,這是遠在太平洋彼端的美國棒球,由王建民所打開的全新視窗,大聯盟的球風剽悍,洋基更擁有華麗外表,對台灣球迷而言都是不一樣的體驗,記者理應當中繼橋樑,引導出正確的觀念,
若一味的滿足市場需求、過度的市場取向,很容易導致沈淪,對王建民反而不利。

話說,建仔雖然連續兩年奪得十九勝,但多少獲得豪華打線幫忙,且年薪尚未破千萬、賽揚獎仍未到手,也還沒入選明星賽,在洋基、紐約這個世界的中心,雖然已經難能可貴,但離家喻戶曉、成名巨星還有段距離。

對王建民而言,要能保持不受傷、長久立足最為重要,若能持續在洋基這支大聯盟中心球隊更好,他是台灣的王牌、中華隊的王牌就夠了,洋基王牌對他來說實在太過沈重。

別忘記,洋基先發輪值有多難混,
David Cone拿過一座賽揚獎,投出一場完全比賽,David Wells也丟過完全比賽,Randy Johnson擁有四座賽揚獎,Roger Clemens更拿下七座賽揚獎,還有建仔現任隊友Mike MussinaAndy Pettitte等,個個戰功彪炳、得獎無數,連曾經叱剎風雲的Kevin BrownCarl Pavano,還有日本職棒阪神的王牌井川慶都因水土不服而表現走樣,能跟這群王牌在一起已經難能可貴,夫復何求,不需要再王牌加身了。

會有這樣崇拜「王牌」的現象,其實和台灣的文化有關,從小就在乎別人的眼光,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就算功成名就時依舊缺乏自信,只好把一切都投射到王建民身上,將建仔當作金礦挖掘,無時無刻都在討論他的薪資、王牌身份,這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第一名文化,「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觀念深植民心,但只是對第一在意,卻對內涵不在意,只有數字、卻沒有價值,讓人好不厭煩。

其實,每個人頭頂都擁有一片天,棒球是社會的縮影,打得是團體戰,美國大聯盟專業分工精細,不論你擔任先發、中繼或後援,有速度能代跑,有長打當指定打擊,或板凳隨時待命,在棒球運動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受傷也有人幫你分擔、替補。連洋基這麼會算計的球團,或任何球隊,都不期待選手萬能,只要能稱職扮演,即便是小小螺絲丁的角色,能符合教練團戰術就已足夠。

對於被稱為貪婪之島(
Island of Greed)的我們,不該貪得無厭,期望過多,反倒要從棒球裡學到東西,就王建民而言,只要能投一休四,每五天出來一場,撐滿先發投手所該負擔的局數(六局),這樣就夠了,至於輸贏交給隊友、教練,心胸開闊,王牌真的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