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25期 2008/1/17(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新球季開始前,除了選手交易轉換跑道外,就屬自由市場上的球員動向讓人注意,在這一波異動當中,有幾位來自日本的陌生面孔,於去年底陸續加盟美國職棒,讓這些年越來越受到矚目的東洋棒球熱潮持續發燒。


在這批選手裡,最受關注的自然是外野手福留孝介和右投手黑田博樹,兩人分別拿到平均年薪高達一千兩百萬的四年與三年大合約,其他像藪田安彦、小林雅英和福盛和男,雖然因為是中繼投手身份價碼較低,年薪最多才三百萬上下,但與前兩年投效MLB,只拿一百萬的岡島秀樹、齋藤隆相比,卻已經翻上兩番。


對這些新近日籍球員來說,他們比前輩們幸運許多,打從野茂英雄闖蕩大聯盟開始,日本職棒菁英就前仆後繼投效大聯盟,雖說過去輸出的成果並非個個都是品質保證,但包括鈴木一朗、松井秀喜、松坂大輔等多數球員打出水準建立口碑,讓大聯盟球團對日本球員感到放心。


而福留與黑田的經紀人也替選手找到最有利的落腳處,選擇留在競爭力比較低的國家聯盟(拜缺少指定打擊與美聯重金投資),像黑田博樹挑選對投手佔優勢的道奇球場打拼,而福留孝介選擇對打者有利的小熊球場效力,進而減輕被高估的可能,畢竟若出現失常,沒交出水準以上的成績,下一批日本輸出球員就不容易賣到好價錢。


綜觀來看,儘管在尚未驗證,而且如福留孝介擁有傷病史的情況下,為什麼大聯盟球團此時還願意拋出高價?主要因為本季的自由球員市場好貨有限,大魚不夠多,較為冷清不熱絡,外加美國職棒屬於一個景氣高峰的階段,只要球團想冠軍想瘋了,自然不在乎當冤大頭,在需才孔急的情況下,願意用錢解決問題,希望能用錢買戰績所致。


這批幸運兒在市場乏善可陳的情況下,藉機趁虛而入,並能在高點出清,也回歸美國的資本主義精神,不用管賤賣或貴買,在競爭強度激烈的大聯盟裡,不需要在乎到底誰賺、誰賠,因為選擇球員就像是投資一樣,有時候必須不惜冒險,在Made in Japan有口皆碑的情況下,儘管多少可能發生適應上的問題,但幸運的日本球員有往日的戰績可供參考,有績效可以評估,因此能直接下手不用考慮。


這事畢竟發生在美國,對大聯盟來說司空見慣,錯誤的肥約時常上演,像2001年底和德州遊騎兵簽下五年6500萬的朴贊浩就是一例,結果如同將錢丟到水裡一般,還得想辦法將燙手山芋交易出去,而去年以三年4700萬加盟道奇的Jason Schmidt看起來也將步上後塵,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儘管如此,球團經營者還有機會將功贖罪,有許多方法可以解決,如認賠交易出去,負擔薪資「dump」丟給別人,甚至無條件釋出都行,畢竟最高殿堂人才濟濟,永遠有新標的物可挑,永遠有下班車可搭,就算買錯還是可以再買,儘管也可能再當冤大頭,但擁有健全的體制,讓白老鼠永遠不會絕跡,歷史不斷重演,也充滿賺錢的例子。


雖說這樣的舉動會讓球迷覺得替球團捏一把冷汗,但有錢的大聯盟出得起,也賠得起,不光是球員、教練,連老闆、經營階層也可能犯錯,他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在擁有各式各樣的補救錯失,戲還是不斷會上演,像目前看來是錯誤的井川慶,依舊有成為籌碼的機會,在美國文化特色、資本主義精神下,最壞的打算也不過就是重建,重新在出發,至於日本熱會延續到什麼時候,照目前來看沒人檔得住,始終有球員願意橫越太平洋闖天下,美國也願意採用,而到底這些扶桑投資划不划得來,就得看新成員在新球季的表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