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職棒比賽有個傳統,比賽結束後,兩隊教練及球員都會一字排開,脫帽向支持的觀眾答謝,過去有個在大聯盟待過的洋將,還曾對台灣這種特殊的球場文化大為讚揚。無獨有偶,在大聯盟也有類似的「脫帽」禮儀,就像王建民獲得第三勝的那場比賽,在下場走回休息室的過程中,他也對著主場觀眾稍微脫了一下球帽!

脫帽向觀眾致意,這是再普通不過的大聯盟文化,本來就沒啥特別,但對個性內斂的王建民來說,卻是他在大聯盟的第一次!在鏡頭前不善言辭的他,落腳處卻是最受媒體關注、明星球員最多、甚至可說是全世界棒球迷最熟知的紐約洋基隊,隊上的明星球員個個能言善道、魅力無窮,相較之下,木訥又不諳英文的王建民,自然與他們形成強烈的對比。

大聯盟文化有其獨特的一面,除了憑實力立足外,還要能與媒體、球迷及隊友有良好的互動,在球場上才吃得開,過於封閉的個性雖不至於造成重傷害,對球員的自我行銷卻會產生負面效果,因此王建民非得開始認真融入這樣的文化不可。

棒球畢竟是團體運動,投手投得再好,還是要靠另外八位在場上守備的隊友幫忙,就算投九局不失任何一分,隊友得不了分依舊無法贏球,因此與隊友的互動相當重要。而與媒體保持良好的關係也是重要課題,妙語如珠的訪談不但能增加曝光率,也強化了自己的明星光環,對年底的個人獎票選更是有利無弊。

再來是與球迷的互動,就以這次的脫帽動作為例,其實王建民在全場觀眾掌聲鼓勵時,不但該脫帽,也應舉起帽子揮揮手向大家致意。大聯盟比賽有個不成文的規矩:表現優異的球員,球迷會在他走回休息室後,不斷地喊著他的名字,而這位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選手,也都會順應民意,再度走出來答謝一番。諸如此類的「球場禮儀」,王建民未來一定會經常碰到,多學著點,對他只有好處沒有壞處。還好,在教練指點下,他已算小有進步了,不像以前只是傻傻地低著頭走下場。

不過,禮節歸禮節,別忘了球技才是一切的根本!大、小聯盟總共七千多名球員,約33%是外國人,不是每個人英文都能說得很溜,能存活下來,靠的就是那一身好武藝。首開亞洲球員挑戰大聯盟風氣的野茂英雄,闖蕩十年,成就了一番豐功偉業,卻到現在還不會說英文,與隊友、媒體、球迷的互動也少,但是他的地位依然屹立不搖,就是因為他有實力作後盾。

所以,王建民除了在大聯盟這種類似「公關」的文化上多多著墨外,根本的球技也不能擱在一邊!有高人一等的本事撐腰,再加上具有加分作用的公關手腕,對於往後的薪水調整甚至球員交易,都會產生正面的效果。如今,連洋基總教練都公開稱讚他是大聯盟級的投手了,他在球場上的一舉一動,也應該要有大聯盟級的水準才對。

期待下回,當王建民達成任務光榮退場時,在走下投手丘的那段路上,會有更活潑大方的舉動出現!

本文原載於2005.6.10 中國時報浮世繪(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