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1(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台灣棒球的奧運金牌迷思」系列2



在奧運棒球開打前夕,對於不期待棒球隊會有好成績的球迷來說,他們判斷自己是對的,並覺得量力而為才不會更慘。而且,連主事的體委會都站在他們這邊,並沒有把棒球隊列入「奪牌績效表」中。



不過,體委會的預測何時準過?大家心知肚明。事實上,奧運棒球是場短期賽事,刻板印象中的各國實力只能當參考。這就如同任何球迷都可接受,假如中華隊和日本隊連打一百場,中華隊不可能一百場全輸,只是熱血球迷希望那唯一一場會贏的比賽,正巧就出現在奧運,並非不理性地認為台灣棒球國力就會因此「一瞬間」超越日本!



而且,不想去拚金牌,就一定拿不到金牌,想去搶金牌,實際上也很難奪下金牌,那為何不選擇大膽去要?反正結果可能都一樣,又沒什麼損失。所以,大家不如拐個彎,高度精神武裝自己,豪氣地把目標提高到冠軍,最後就算無法如願,至少拚鬥的過程很爽快!



深入探究,這「不奢望金牌」的心態其實是來自台灣棒球的「算計文化」,教練、球員、球迷、媒體,從以前到現在、從少棒到成棒,一路算個不停。這樣的心態不能說很糟,至少不會大輸,人生也本來就要有計畫,但是,這樣也不會大贏,事實擺在眼前,這樣「謀略」了多年後,台灣又到什麼好處?亞洲三雄、世界五強、奧運四強等,也就僅止於此而已。



而且,既然要算計,何不設想怎麼拿下第一,不是更好嗎?反正都要精打細算,那就乾脆算到底!這並不是要台灣去學習南韓的手段,而是要學習他們「一樣在算,卻把標的物提昇到冠軍」的精神,那才是最佳算計。



從算計結果來看,奧運第二名和第八名真的差很多嗎?其實都不是最好的,都不是王者,都是失敗者。那麼這些球隊中,互相比較誰的失敗較少,名次較好,是不是就像「五十步笑百步」一樣無聊呢?別再那麼迂腐地喊著打進四強就好,把目標訂在第一吧!而且,台灣就算這次沒有好好選擇對手,結果搞得奧運七戰全敗,台灣棒球仍然不會滅亡,台灣棒球依舊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深植你我心中。台灣又不像大陸,奧運結束後,棒球場會拆掉,棒球發展將受挫,有什麼好擔心的!



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四強戰,中華隊奮力擊敗日本,確定至少有銀牌。當日,全國歡騰,隔天,在球迷不奢求、選手沒動力下,中華隊判若兩人地演出一場一面倒、甚至有點難看的金牌戰。沒錯,能拿下銀牌,球迷都很高興,球員也的確都盡力了,但是,假如那時球迷稍微貪心些,選手再認真些,大家再超越自己一點,結局會不會更美好呢?這遺憾在奪牌更困難的十六年後,再拿出來回憶,更讓人覺得可惜!




所以,拜託大家別再算計怎樣才能達成「打進四強」的目標了吧!到北京,一句話,就是全力拚金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