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跌出奧運舞台之後,球迷傷痛的心如何醫治?美國職棒大聯盟開了帖藥方:明年三月,看世界棒球經典大賽!

這項比照世界盃足球賽模式創辦的棒壇盛會,在大聯盟強力主導下,共邀請十六國赴會,經過分組預賽、八強複賽之後,預計在三月二十日產生真正的世界冠軍隊。為何說是「真正的世界冠軍隊」呢?因為這項比賽的最大特色就是開放大聯盟選手參與,各國派出的國家代表隊都是貨真價實的頂尖高手,賽會的代表性遠在以小聯盟選手為主體的奧運之上,競爭性與可看度更是無與倫比。

然而,比賽才剛訂出時程表,立刻就傳出了雜音。首先發難的是日本,這個職棒產業規模僅次於美國的亞洲首強,在球員工會質疑「賽期與春訓嚴重衝突」下,遲遲不肯點頭。其次則是世界業餘霸主古巴,也未明確表態是否共襄盛舉。其實,這兩個棒球強國之所以不願輕易「就範」,癥結並非球賽本身,也不是表面上的尊嚴問題,說穿了,就是利益上的糾葛而已。

先說日本:一向對棒球實力引以為傲的扶桑客,在這項舉足輕重的歷史性賽事中,竟連個基本的發言權都沒有,明明是世界職棒圈的第二把交椅,卻只能與另外十四個參賽國排排坐,任由美方強勢運作差遣,尤其是關乎球員與球界切身利益的「利潤分配」大餅,諸如轉播權利金之類的鉅額收入,更可能被默不吭聲的老美吃乾抹淨,一向工於算計的桃太郎,怎堪如此窩囊委屈,一路吃虧到底?

再看古巴:奧運取消棒球之後,硬生生剝奪了一面唾手可得的金牌,而經典大賽又容許大聯盟好手參賽,在各國實力倍增的局面下,奪冠難度明顯提高,對同樣自視甚高的古巴佬而言,何苦去打這場可能讓自己一世英名毀於一旦的硬仗?更何況經典大賽的主辦者又是政治上的死對頭美國!

面對日本的反彈,世界棒壇帶頭大哥倒是老神在在,馬上擬出替代方案:如果日本人不玩,原訂在東京巨蛋開打的A組亞洲區預賽,大不了搬到台灣舉行不就得了?至於日本的空缺則由D組的澳洲頂替。而對台灣來說,雖然多了個奧運銀牌得主澳洲,但它畢竟是咱的手下敗將,比起難纏的日本,至少心理壓力會減輕許多,加上有主場滿坑滿谷的球迷進場護盤,勝算又提升了好幾分!

問題是,如果真的移師台灣,那麼一向小鼻子小眼睛、喜歡在旗歌問題上大作文章的中國,恐怕也不會輕言來台!而且,在搞定中國之前,國內的藍綠陣營說不定已經為了咱國家隊的隊名卯起來吵翻天了!

須知,一向不把國際奧會放在眼裡的大聯盟,麾下的世界經典大賽也絕不會把「奧會模式」當一回事,換句話說,這項比賽是極少數不會受到中國惡意干擾的體育競技,大家儘管把國旗繡在球衣上,以實力見真章。怕只怕,「中華台北」既不會出現,咱國家隊胸前到底要寫「ROC」還是「TAIWAN」,又會引發朝野一陣口水大戰,而面對勢必會在觀眾席上大肆飄揚的國旗,中國隊又怎生忍受?看來一連串的政治大戲,免不了又要輪番粉墨登場了。

說真的,既然這項比賽是由大聯盟領銜主演,那我們不妨來算算兩岸此刻在大聯盟的球員人數:台灣,三,中國,零!既然實力高下立判,中國還有什麼好嗆聲的?大聯盟都不吃國際奧會那一套了,豈會屈服於中國的旗歌情結?想參賽,就得乖乖遵守遊戲規則,抗議抵制的低劣招數就請免了吧,至於國內的政治人物,真要參一腳也請速戰速決,別打亂了全國球迷的看球興致!

提到看球,馬上又出現了一個棘手問題:咱國家隊的組成,到底由誰來主導?按照經典大賽的精神,既是以國家為單位,那麼似應由棒協出面組隊較具正當性,然而職棒聯盟這邊又豈甘大權旁落?從總教練人選到旅外球員徵召再到國內好手徵調,擺不平的地方可多著呢!看來,除了政壇不平靜,恐怕連棒壇自己都得為如何整合而傷透腦筋!

其實,這次大聯盟籌辦世界經典大賽,基本上就是一場商業與政治的雙重奏,在商言商,當今全球化的最大獲利者非美國莫屬,那麼這場球宴的最大贏家當然還是掌控一切生殺大權的大聯盟;而大聯盟口口聲聲要比照世足賽模式來推廣棒球,骨子裡多半還是著眼於推銷「大聯盟」這塊金字招牌,並覬覦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至於有如「後宮選妃」般主觀圈選十六個參賽國家的帝王心態,以及一手包辦賽期賽制、分組方式等獨攬大權的強悍作風,都隱含著大聯盟「君臨天下」的政治思維,看在經濟動物日本與政治掛帥的古巴眼裡,當然老大不爽!

面對這場未鳴號角而烽火已燃的「世界大戰」,咱台灣倒也不必過於懷憂喪志,一旦風雨過後比賽開打,在國家隊強大的精神凝聚力下,無論戰場在日本還是台灣,勢必會再掀起一波棒球熱潮,而經過與各國職棒菁英的切磋後,國內球迷與職棒球團也必將眼界大開,進而加速與全球化接軌的腳步。因此,不論比賽結果是贏是輸,也不論經典大賽帳面上與檯面下的得失誰屬,球迷都將會是最後的贏家!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7.23~7.29第487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