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29(方畿/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之鑰系列/《一》打開天國的鑰匙
「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在耶穌蒙主恩召之時,基督教尚未脫離游牧般的傳教方式,僅靠著類似今日「聚會所」,散居在城邦裡講道及彰顯主恩典的見證,在當時劣勢的環境下,耶穌內心卻十分篤定,依祂過往為基督犧牲奉獻所奠立的根基,基督教的興盛,定能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是,教會職工喜歡將日後基督教成為世界性的信仰,比喻為「天國的極致」,但在這短短的30年間,彼得與其他11位門徒,除了傳播福音外,到底成就了哪些事,足以讓基督教發光發熱?

從聖經「使徒行傳」中,概略可以歸結三項具體的行宜:讓初始成立的教會,在靈性、道德與生活上,建立起良好的規範;使蒙主恩典的信徒,不斷宣揚耶穌的見證;使外邦的城市都能信奉基督教。這三個面向,讓基督教在短短的30年間,不僅度過晦暗的空窗期,更使福音的傳遞日益擴大,信息的力量遍及各地。因此,初始成立的教會、信徒及耶路撒冷境外的友邦,三者之間存在良好的互動,就彷若是通往天國的鑰匙。

引用這個聖經的故事,並非今年球季光芒改名後,得到聖靈的恩典,才有今日的佳績。我們從光芒隊一整年的奮戰中,不難發現這支球隊蛻變的跡象,以往,在各球季中,光芒並非沒有將戰績往上墊高的機會,但是面臨重要比賽時,總是先贏後輸,前五局若無法領先對手4、5分的話,被逆轉的機率就大增,而1、2分差落敗的場次,更是比比皆是。毛躁、成熟度不夠,這是歷年來光芒給予觀眾的直接印象,儘管球員平均年齡低於各隊,但在整體戰力上卻無法表現其優點,這也是光芒長年戰績不佳的因素之一。

但今年光芒隊卻有如脫胎換骨,從年初與各隊在戰績上的拉鋸,到球季一半時獨步領先,球季尾聲僅剩紅襪足以匹敵,很明顯的,光芒已藉由這次從例行賽到世界大賽的進程,完整地吸取對戰的經驗,一舉躋身強隊之林。

在光芒進化成為強隊的過程中,宛如基督教邁向天國的翻版,將總教練Joe Maddon形容為耶穌大弟子彼得的話,相信一點也不為過,在他的感召與影響下,光芒隊今年球季的表現有目共睹,我們不禁要問:如何打造擘開天國之門的金鑰匙呢?

首先是球隊農場所培育出來年輕好手的表現;在季後賽如Shields、Longoria、Price等球員,經歷過數個球季的洗禮與磨練,在關鍵時刻發揮精湛的投打戰力,往往成為扭轉戰局的決勝因素。其次,球員年輕的素質與速度,也是一項致勝的利器,今年球季光芒隊的長打率、盜壘等,明顯優於各隊,以一支成軍不過十來年的球隊來說,若能將本身的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絕對會是一支不好惹的勁旅。

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則是由總教練Joe Maddon所領軍的教練團。這個核心的決策機制,在指揮調度與球員溝通上,全然掌握了球賽進行的脈動與節奏。以世界大賽第二戰為例,即使在比數上領先費城人,依舊採用強迫取分的小球戰術,即可明顯看出Joe Maddon的求勝企圖與多變的作戰策略。

倘若將世界大賽冠軍比喻為光芒所嚮往的「天國」,Joe Maddon手中已握有戰將、速度及謀略三把金鑰匙,至於如何擘門而入,就只剩球員的臨場表現與Joe Maddon自己的運籌帷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