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33期 2008/11/19(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今年深秋,紛擾不斷的中華職棒終於傳來了好消息:統一獅隊在亞洲職棒大賽奮戰不懈,先以十比四輕取狂妄自大的SK飛龍隊,報了去年慘遭羞辱的一箭之仇,接著在冠軍戰中一路僵持到九局下半,差一點就擊倒日本職棒盟主西武獅隊,雖然最後以一分之差屈居亞軍,但是球員們前仆後繼的拚戰精神,不但贏得對手尊敬,也令全台球迷感動不已。

有人說,中信鯨隊宣布解散,中職連續消失兩隊,象徵職棒嚴冬即將來臨,這種說法固然有其道理,因為如果像中信這樣的大企業都無法生存的話,以後還有哪家大企業敢進場經營?但是我們也看到同樣是大企業的統一,在東京巨蛋展現出絲毫不遜於日、韓的威猛氣勢,證明只要肯用心、有自信,台灣職棒還是有很大的潛能與發展空間。

其實,回歸市場規模來思考,台灣職棒容納四隊一點都不算少,再加上倖存的四隊剛好是票房排行榜前四名,並且都有穩定的球迷基礎,而在實力上,其中三隊也都打進了今年的季後賽,唯一落榜的興農牛隊,陣中不乏國手級的明星球員,戰力其實頗為可觀,因此也不會產生太大的落差。

所以,樂觀一點來看,中職不過是順應現實,回歸市場需求的基本面罷了,明年起,北象中牛南熊,加上出產最多大聯盟選手的棒球聖地台南,早有獅隊深耕多年,四隊各擁地盤,地域對抗態勢明顯;而在賽程安排上,缺失多於優點的上、下半季制最好順勢廢除,每周兵分兩路由兩隊各進行一組三連戰,比賽時間集中在票房最好的周五至周日,然後取全年度戰績前兩名,直接打七戰四勝的總冠軍賽,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

當然,為了避免職棒嚴冬真的出現,最大的關鍵還是千萬不能再發生賭博放水案了,因此球團在「分享」鯨隊與暴龍隊選手的同時,一定要確認這些「轉學生」沒有作弊的前科(很難查證嗎?相信我,一點都不難),因為四隊開打雖然不多不少,卻也已經是職棒的經營下限了,如果再出事,連我這個樂觀的人都不敢想像會有何等悲慘的下場。

此外,因為鯨隊解散而瞬間失業的最大受害者──認真打球卻無辜遭殃的球員們,尤其是非即戰力的二線選手,極可能被迫淪為非自願「輟學」的中輟生,因此,一直「藉故」不願籌組完整二軍的象、牛兩隊,如果能趁此機會把「真正」的二軍建立起來,讓職棒運作逐漸步入正軌,才算是「大破」之後的「大立」!

統一獅隊在亞洲職棒大賽的精采演出,不但喚回許多球迷的信心,也為中華職棒的振衰起蔽,帶來既適時又珍貴的甘霖。既然明年已確定四隊開打,聯盟及各球團是不是應該打鐵趁熱,立即著手擬定具體而有效率的改革方案,向大家證明獅隊的熱血演出絕非曇花一現的「個案」?在真正的冬天來臨前,球迷們都想獲得一個肯定且充滿希望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