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5(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對陳金鋒本人來說,不曉得今年的10月28日是不是一個開心的生日?

去年10月28日,陳金鋒所屬的La New熊隊與統一獅隊進行總冠軍戰的第七場賽事,可惜當天是統一勝利,熊隊錯失了二連霸,雖然陳金鋒獲選冠軍戰優秀球員,但這個生日陳金鋒一點兒也不快樂。

今年熊隊更在季後賽第一輪直落三敗給兄弟象隊,提早向職棒十九年說掰掰,而先前才又爆發「黑米事件」。返台後連續三年中職都出現涉賭案件,我想這是當初陳金鋒加入中職時萬萬想不到的。

很多人認識陳金鋒,都是先由媒體上瞭解「鋒哥」的。實質的打擊成績,無庸置疑地將陳金鋒推向台灣棒球「一哥」的地位,同時在鏡頭裡,我們看到的陳金鋒站在球場中,總是認真而嚴肅地面對敵手,既使在場邊,也同樣心無旁騖的專注練習,更讓球迷津津樂道的,還包括他和電子媒體的互動,對於那些忠實棒球迷口中「不做功課」的記者,陳金鋒的省話風格總是不經意地教人碰個軟釘子。可能在非球迷的眼中,這樣的陳金鋒處事不夠圓融,但換成鋒迷來看的話,這種直率的表現可是相當「性格」呢!

不過,當他加入熊隊後,球迷便有了許多機會可以接觸鏡頭以外的陳金鋒。常進場觀賽的球迷應該可以發覺,陳金鋒實在是比電視新聞裡的「鋒哥」親切多了,尤其是面對小朋友時,幾乎變身成兒童節目中滿臉笑容的大哥哥,此外他與隊友的互動也相當頻繁,不時可以見到陳金鋒捉弄隊友,或是和熟稔的友人打打鬧鬧——「這根本是死小孩行徑嘛!」我曾經在觀眾席上突然有了這樣的感想,但這並非感慨鋒哥的「形象幻滅」,反倒是對如此「人性化」的陳金鋒更添了幾分喜愛。

原來,陳金鋒壓根兒不像媒體所傳達出來那樣的倨傲冷漠,而是個和隊友相處融洽,同時又能帶動起球隊士氣的精神領導者。

今年除了La New熊隊奪回總冠軍失利外,中華隊於北京奧運的表現也讓國人感到失望。陳金鋒在奧運中因為勉強出賽,令腰部的舊傷更加嚴重,導致奧運結束後休息了大半季養傷沒有出賽。回想陳金鋒在北京的棒球場上揮棒後撐著球棒隱忍痛楚,或是回台面對媒體採訪時紅著眼說「已經盡力了」,2008年對陳金鋒而言,想必留有許多遺憾,但是當「陳金鋒」三個字不再是台灣棒球的「神主牌」,球迷們才能更加瞭解鋒哥其實和我們一樣是個平凡人,他也會有傷痛,需要花時間休養;他更像大家的朋友,處於顛峰狀態時,我們讚賀他的傲人成績,在沉潛養息時,陳金鋒同樣需要球迷的鼓勵與支持,球迷絕對是所有職業球員繼續奮戰的最大原動力。

雖然晚了幾天,還是想對陳金鋒說聲「生日快樂!」祝福鋒哥早日康復,明年把封王的香檳浴當成慶生的蛋糕,過個最快樂、最難忘的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