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6/12/8(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這次亞運在球迷滿懷的熱切期待中,在球迷熬夜、翹班的緊迫追蹤下,中華隊如願擊敗日本而得到了金牌。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一片歡慶的棒球榮景,看到的是球員與球迷沉浸在勝利中、在我們是亞洲第一的優越感中,然而,不是我要澆冷水,也不是又要炒冷飯的把那些中華隊每次出征都會出現的一些技術上問題拿出來講,只是請大家在高興之餘,仔細想想這面棒球金牌是如何得來—是日本的不關心,南韓的不小心,以及台灣的太用心。

深入解讀的意思是:此次亞運我們最重要的是贏在備戰的心理強度;我們知道,在任何一種運動賽事中,對比賽的重視程度、心理上的準備與用心,甚至是全國國民對比賽的關注力等,都將是影響比賽結果隱形卻又有著堅實力量的重要因素。而這次的亞運參賽國家中,台灣對棒球賽事的重視程度,教練團對中華隊的組成,以及棒球球員本身所背負的期待,可以說是全亞洲、全賽事中最重的。

何以見得,有人說韓國比中華對還早到杜哈做準備,但是,韓國截至目前為止就能拿到至少14面的金牌,韓國棒球如果拿了金牌將是這十幾面金牌中的其中一面;而台灣的棒球拿了金牌,則可是我們珍貴的兩三面金牌中的一面重要角色。

當然,這並不代表韓國就不重視,只是不敵中華隊的大陣仗,因為中華隊為了這次亞運,可也是卯足全力召回我們優秀的旅外球員,也把職棒、業餘最頂尖的球員都納了進來組成超強中華隊;但是南韓隊呢,這次韓國隊陣中,一個旅外球員都沒有,是因為他們兵役免死金牌已經用盡。雖然,他們首戰就輸給了中華隊,但是韓國隊還沒放棄金牌,然而,在南韓又輸給了純業餘的日本隊後,南韓國內終於也傳來一片罵聲,這一棒棒的打擊,卻打醒了南韓隊,他們決定要改革,而他們此行的收穫,就是決心改革。在這次亞運中,南韓發現了他們以南韓職棒為主體的國家隊,這些球員在韓國國內職棒打的有聲有色,在國際賽卻打不出水準,這讓韓國棒壇與球迷突然驚訝於南韓職棒的水準是否不若想像中的好,又再驚覺是否南韓職棒太過封閉,沒有與國際接軌,於是,韓國隊要改革的聲浪席來,要改變國內職棒的好球帶,以因應國際標準等等。韓國隊在這次亞運中,輸了比賽,卻認清了自己的實力,在失敗中穫取教訓,而有了更遠的改革視野。

再看亞洲棒壇的王者,日本代表隊。就我們看來,日本似乎不很重視亞運,他們派了一隊全業餘棒球隊來參賽,卻一路贏得比賽,就算沒贏得金牌,卻依然保持了他們在亞洲棒球殿堂的優越感,日本業餘戰將能打到冠軍賽就已經是功成圓滿,載譽而歸了。因此,就日本來講,此次的亞運,日本隊用業餘球員打出超乎預期的成績,輕鬆鞏固了他們王者的高水準,他們也是這次亞運的贏家。

而台灣呢?表面上台灣拿了冠軍,是名義上的亞洲第一,但是,事實上真是贏家嗎?台灣的金牌是重賞之下求來的,是全民期待所求來的,是用兵役豁免、免除旅外球員列管的條款求來的,是用不小筆的得牌獎金引誘長期在福利薪資都很差的國內球員而求來的,因此我們贏得了此次亞運金牌,但此外,沒有別的了。

所以明年的台北亞錦賽,這攸關著2008的奧運參賽權,台灣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革的,有沒有什麼需要再加強的,這些問題都堙沒在這次的亞洲冠軍歡呼聲中,我們贏了亞運卻可能會輸了奧運,這將是這次比賽結果最弔詭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