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Taiwan News周刊 258期  2006/10/5(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一向對美國職棒看不上眼的緯來電視台,在公共電視和ESPN轉播王建民,收視率陸續傳回捷報之後改變想法,考慮放棄轉播台灣職棒,琵琶別抱準備來年投效大聯盟。

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十年前以三年將近十六億的天價合約,從年代手中搶下CPBL轉播權的緯來,二十個月前針對ESPN和興農牛達成協議,改與年代攜手召開「職棒轉播合約談判始末說明會」,表明在三百八十五天「真誠的等待」後對於轉播權可能分家的抗議。

曾是死對頭的緯來和年代,在記者會中陳述在談判中不斷加價,到最後卻還是得到遺憾結果的過程,而且從頭到尾都以低姿態希望能挽回準備與ESPN簽約的興農牛,雖然後來事情一波三折,到最後年代、ESPN相繼退出,緯來最後還是扮演台灣職棒忠實的伙伴,繼續全年轉播三百場的任務。

沒想到時間隔不到兩年,在公視、ESPN轉播王建民的比賽收視率約1.5、0.7,遠優於轉播CPBL時的0.2,加上將於年底到期的轉播合約,聯盟已經開出同樣價錢(每隊六千四百萬),希望能再續前弦,緯來開始苦思對策,要怎麼對這個老朋友開口。

畢竟,在紐約洋基的王建民已經掀起台灣的熱潮,洛杉磯道奇的郭泓志看來也慢慢站穩腳步,來年科羅拉多落磯的曹錦輝再復出,或者胡金龍、陳鏞基上大聯盟,台灣職棒還剩下多少吸引力不得而知,不趁此時去卡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轉播哪還來得及。

而且,台灣職棒的賽事精彩度的確遠不如美國與日本,要轉播可以,技術水平也沒問題,但花上這麼多銀兩實在不值得,就像買賣股票要設立停損點一樣,雖然還沒到認賠殺出的地步,但其實也相去不遠,抱了這麼多年卻始終沒有起色,實在看不下去了的緯來自然得出手。

在台灣職棒正處於低迷之際,恰是殺價的好時機,不論最後是否會真的出手轉播MLB,最起碼也可以增加談判籌碼,誰叫CPBL不知好歹,竟然在觀眾與收視率都不比前幾年的情況之下,還想要以原價續約。

不好意思直接說「門都沒有」的緯來,先放風聲說收視率大幅下滑,再來裝虧損,說成本偏高,權利金overpay,廣告收益下滑,最近則提出考慮放棄,希望聯盟知難而退,擺明就是要趁火打劫,打落水狗,磨刀霍霍準備來砍價錢。

現實是殘酷的,不管怎麼說,菜色很差的台灣職棒,早已不是當年那塊讓人留口水的肥羊,市面上完全找不到別人來搶,ESPN不再對CPBL有興趣,連TVBS-G都準備往大聯盟邁進,從賣方市場變為買方市場,只能任人宰割。

世事難料,當初為了轉播權搶破頭的緯來,已經沒有雪中送炭的意願,雖然這些年和台灣職棒還是利益共同體,但終於決定「吃碗內、看碗外」,選擇在最低潮的時候要求分手,從背後捅聯盟一刀,不再與CPBL共體時艱。

共同度過賭博危機的革命情感,到頭來還是禁不起考驗,讓靠轉播權利金苟活的CPBL,有可能就此斷糧斷炊,難道這是曾為「最亂的時代,最好的選擇」,最好的朋友、最忠實的伙伴-緯來所應該做的事嗎?

其實,這一切都只是以退為進,等著瞧,時間會證明,到最後緯來還是會回頭擁抱CPBL,畢竟,他不只是台灣職棒最好的朋友,更是「錢」的好朋友,只要新台幣同意,緯來永遠會是CPBL最忠實的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