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Taiwan News周刊 256期  2006/9/21(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就在王建民榮耀大聯盟的同時,另一位台灣投手郭泓志,正悄悄地以高達97英里的剛速球展現「奇蹟」。

 一九九九年投效洛杉磯道奇,成為第一位加入美國職棒的台灣左投,但郭泓志只投一場就飽受傷痛之苦,七年來動三次手術,其中兩次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復健之路似乎怎樣都看不到盡頭,好不容易才於去年開始有些起色,一路從高階1A、2A後直闖棒球最高殿堂,成為第四位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

本以為屬於他的日子終於來到,郭泓志也靠著春訓出賽十場,投十二局三振十四次、保送一次的佳績,登錄道奇開幕二十五人名單,無奈控球卻成為他的大罩門,四月沒過完就下放3A重新磨練,雖然六月初再升上大聯盟,可惜好表現只維持十天,在三週的不穩定後於七月初再次下放小聯盟。 

苦思要怎麼改善郭泓志控球的道奇球團,將小小郭轉任先發,希望能藉此以更多的投球數,讓過去六年來因傷投不滿百局的郭董,有機會來好好地練習控球,這重大的決定也成為他職棒生涯的轉捩點。

原本只是項實驗,以練習調整為主,並非真的要改變定位,沒料到從後援換跑道成為先發的郭泓志如魚得水,壞球頻頻的毛病幾乎消失,他的實力也展露無疑,在投出連續六場先發好球後,八月底重返大聯盟。

靠著新秀布林斯里(Chad Billingsley)拉傷休養,從坦帕灣魔鬼魚交易來的漢瑞克森(Mark Hendrickson)表現走樣,臨時代班先發的湯可(Brett Tomko)又頻頻出槌,九月八日,郭泓志終於等到他旅美生涯的第一場大聯盟先發,對手還是大聯盟戰績榜首的紐約大都會。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就像王建民去年四月底在紐約一樣,來到大蘋果的郭泓志再次吸引眾人目光,演出六局無失分三次四壞、七次三振的大聯盟生涯首勝,總教練利托(Grady Little)讚不絕口,五天後給他第二次機> 會,而小小郭不負教練團期望,再投六局無保送六次三振丟兩分,雖然無緣拿下二連勝,但郭董已經靠著他的左腕,如同不死鳥般地浴火重生。

從此,台灣球迷的第二個焦點誕生,公視和ESPN同時轉播,每五天一次的興奮與期待增為每五天兩次,一位在國家聯盟、一位在美國聯盟;一位左投、一位右投;一位在西區,一位在東區;在洛杉磯的郭泓志與紐約的王建民相互輝映。

沒人想到的郭泓志不但復活,還更加耀眼,本以為受傷待牛棚較為妥當,但他還是找到新契機,牛棚的不完全適應來到先發已經徹底契合,在小聯盟、大聯盟之間上上下下的苦日子也已經過去。

正在爭奪季後賽門票的道奇,球季只剩下短短地兩週,持續需要五名投手撐起先發輪值,加上洛杉磯只有前三號的洛威(Derek Lowe)、潘尼(Brad Penny)和麥達克斯(Greg Maddux)夠資深夠穩定,尚有空洞等待填補,只要能維持一定水準,機會將不斷浮現。

即便季後賽只需要四名先發,但郭泓志尚未完全喪失出頭的可能,加上他先發遠優於後援的表現,幾乎相差四的防禦率,都會讓教練團深思,該怎麼運用這位來自台灣的左投小子。

在台灣職棒絕對無法想像的歷程,已於太平洋的彼端告訴我們這不是幻想,「奇蹟」已經出現,如何延續則是下一個課題,等待來年,郭泓志目標將是站穩大聯盟,和王建民、傷癒復出的曹錦輝和其他旅美小將,一同上演台灣棒球新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