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Taiwan News周刊 255期  2006/9/14(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在象迷在王建民成為台灣英雄之後,缺乏題材的台灣新聞台就像禿鷹見到食物一樣,開始巴著不放,用盡一切管道報導建仔的所有秘辛,只求能拉抬疲弱不振的收視率(即使政治惡鬥比以往精彩,但民眾已厭倦)。剛好有位記者得知建仔的過繼子身世(棒球界早知),以為挖到寶,其主管也以為是超級獨家,馬上派SNG車騷擾建仔的家人。於是建仔在承受比賽壓力之餘還得安撫受到驚嚇的家人,忍無可忍下,只好對台灣所有媒體發出禁制令。

在以往,沒人可拒絕媒體,因媒體總使出「大眾知的權利」這法寶,而當事人往往自認倒楣,默然承受,「享受」眾人「圍堵」的滋味,這點總統家人應最了解。所以在建仔提出禁制後,少數自以為是的記者,開始發表批判建仔言論,某位籃球記者甚至在網路上痛罵建仔是垃圾,但這次,這記者踢到了鐵板,蜂擁而至的讀者意見逼作者偷改內容,其個人部落格也滿滿都是不堪入目的憤怒留言。而怒火未消的球迷,甚至還串聯到某電視台抗議,給予排山倒海的壓力,讓所有電視台不得不暫避風頭,乖乖閉嘴,不敢再提出批判建仔的新聞。

其實建仔的作法,絕不是匹夫之勇的發飆,而是忍無可忍的絕地大反撲,球迷非常感同身受。所以在建仔出招後,所謂「知的權利的受害者」(閱聽大眾)非但不生氣,反而支持受訪者的拒絕採訪,讓習慣用觀眾來綁架他人的新聞台,這回只能摸摸鼻子,撤回SNG車和記者,老實說,建仔的這「球」真是大快人心,也間接替過去飽受媒體迫害的台灣人出了一口氣。

為何建仔不封殺國外媒體,因他們有基本倫理與規範,專訪內容以選手場上的表現為主,對於場外的消息只點到為止且不渲染。如洋基隊松井秀喜在受傷前,固定約有三十個日本記者跟著他全美走透透,數量比跟王建民的台灣所有記者都多,可是從來沒糾紛。而且日本記者要發問,通常是透過松井的翻譯進行聯訪,絕不會有人偷偷採訪,即便私下有記者跟松井很熟,但卻沒人會利用此交情來換取獨家新聞。但,這套不適用於台灣,台灣記者或多或少會公私不分,靠交情換內幕,完全是拿跑政治新聞那套來運用。

其實這回自以為是受害者的記者,多半是自認資深的棒球記者,那既然你們一向以專業自祤,想必自有方法解決這困境,難道不能問建仔,就不會去找教練或隊友嗎?他們對比賽過程也是瞭若指掌,尤其是捕手,更能掌握建仔的臨場狀況,甚至可分析配球狀況,更可滿足球迷。而且建仔一向話少,言簡意賅,常讓記者覺得乏味沒內容,不足以應付大家對他的好奇,所以想挖他的東西,那為何不從他的週遭下手,迂迴報導也很有趣。就像隊友提到「建仔在某場比賽被轟再見全壘打之後氣的摔手套,讓大家知道他也是有情緒的」,這類報導也是蠻有意思的,相信專業又有創意的記者定可找到切入點,除非是自認能力不足,才會在受訪者封口下就寫不出新聞。

在十二天後建仔取消了禁令,重新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讓他們鬆了一口氣,但未來在建仔地位越來越高後,相信他的眼界跟想法也會進步,可是台灣記者能否成長卻讓人高度懷疑。或許,唯一可肯定的是當有天媒體又「智障」到自以為挖到建仔哪個不可告人的秘密時,收視率壓力定會讓這類事件重演,而那時也不會像這次如此簡單就結束,球迷會更挺建仔,抗議也會更激烈,媒體將成為慣用滾地球解決對手的建仔,狠狠三振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