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2/20
日本隊參加第二屆經典賽的名單,鎖定範圍已經縮小到34人,在大聯盟呼風喚雨的幾位大咖幾乎全員到齊,從松坂到黑田再到齋藤隆,還有一朗、岩村、福留與城島,這種在任何國際賽都不可能出現的豪華陣容,證明了唯有經典賽的強大磁性,才能吸引頂尖高手樂於披上國家隊戰袍,在大聯盟球季開打前夕「加班」賣命。

當然,以東洋軍團在大聯盟的龐大勢力,勢必會有不少好手未獲青睞,像是一內野一外野的兩個松井就同時落選。然而,大松井(秀喜)落榜的原因是膝蓋剛開過刀,不得不請「傷假」,反觀身體狀況OK的小松井(稼頭央)卻被原辰德監督除名,為此他還大大的發了一頓脾氣,覺得自己被看扁了。

對同樣正在為經典賽招兵買馬的中華隊來說,外有徵召旅外球員的不確定因素,內有中職球團放話「球員需要休養,考慮拒絕出兵」的隱憂......那麼,日本隊的球員動態透露出什麼樣的訊息?

很簡單,就是經典賽的位階遠在所有的國際賽之上(尤其是棒球被逐出奧運之後),只有參加經典賽,才有機會與美國隊的基特、多明尼加隊的A-Rod等大聯盟頂級球星正面過招,想想看,這是舉世多少棒球選手的畢生目標?現在不必經過小聯盟的多年煎熬,只要點個頭接下葉志仙總教練的邀請函,就有可能完成幾乎等同於「親身參與大聯盟明星賽」的夢想,如此夢幻的棒球之旅,說什麼也沒有輕言放棄的理由。

因此,除非是有傷在身無法出賽或傷勢初癒不宜冒然上場者(例如王建民與陳鏞基),大家還是乖乖向中華隊「登記參選」吧!連郭泓志與胡金龍都表達願意代表國家出征經典賽的強烈企圖心了,難得有機會一窺最高殿堂的中職球團,不但不應擺出「關閉協商大門」的高姿態,反而應該主動為球員爭取出賽的「福利」才對!再講得白一點,就是「任何比賽都可以搬出一堆拒絕參加的理由,唯獨經典賽不行」。

不過,由於國情不同,有一種球員倒是可以考慮給予「豁免權」,就是連番代表中華隊打遍大小國際賽,導致「本業」業績嚴重下滑的受害者,例如陽建福。看看他職棒19年的成績:4勝14敗、自責分率5.318(摘自興農牛官網),怪不得他早就主動提出退團宣言了,像這種情有可原的特殊案例,自是拒絕有理。然而,以阿福的優異實力,卻因連年征戰而導致經典賽痛失一員大將,未免太得不償失了,別忘了,攻守俱佳的陳鏞基,也是因無役不與而從此與中華隊絕緣的最大受難者!

所以,為了避免因浮濫徵召的個案不斷累積而折損經典賽的戰力,今後所有的國際賽(包括世棒賽、洲際盃、亞運、亞錦賽),應該一律以中職的潛力新秀與業餘菁英為班底,至於旅外球員與中職主力部隊,則比照日本辦理:除了經典賽,一概不露面!反正奧運已經沒有棒球項目了,以經典賽為最高且唯一的作戰目標,絕對是當今台灣棒壇責無旁貸的首要任務! 

在此,懇請部份態度曖昧不明的球團,看看日本重量級球星對經典賽的重視程度,再想想上屆日本隊風光稱霸為大聯盟帶來的震撼效應吧!除非旗下球員真的傷勢纏身無法再戰,否則面對棒壇最高水準競技盛會的熱情邀約,誰都沒有資格拒絕2009年春天的英雄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